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靠水吃“水” 冷水鱼养殖带富一方百姓

潘玲 韩兴旺
2022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鱼儿畅游。青海日报记者 潘玲 摄

“捞”起幸福美好的生活。青海日报记者 潘玲 摄

春水初生,清清黄河水静静流淌,自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蜿蜒而过。

近年来,循化县各级党委充分利用靠近黄河的天然优势,发挥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政策引导、科学规划、科技引领,积极争取项目,推动发展水产养殖,已建成冷水鱼养殖场6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拓宽了渠道。2021年,产出水产品379.5吨,实现产值1897.5万元。

农历新年前,记者来到查汗都斯乡新建村,在五稼禾生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的青海三文鱼孵化场和养殖场里看到,鱼苗孵化、培育顺利,网箱里金鳟鱼、虹鳟鱼、三倍体虹鳟鱼长势良好。

公司技术员何木汗麦介绍,当年之所以选择在新建村发展冷水鱼养殖,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黄河水水质清澈无污染,水质、水温达到三文鱼孵化、养殖极好的条件要求。

在循化县,新建村的这个渔场养殖规模是数得上号的,并且有自繁鱼苗的能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公司销售额突破110万元,“订单量不断提高,我们与县域内各大餐饮企业合作推出了三文鱼套餐(一鱼两吃:刺身和炕锅;一鱼三吃:刺身、炕锅和剁椒蒸;一鱼四吃:刺身、炕锅、剁椒蒸和煲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同时产品还在县内三家大型超市出售。”公司负责人何乙布拉告诉记者。

“循化人对三文鱼的做法和吃法不是很擅长,我们精心制作,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三文鱼套餐,其中‘一鱼四吃’几乎桌桌必点,老少皆宜。三文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肉质鲜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我们也是想用这种方式,向前来就餐的顾客普及三文鱼的做法,让‘水中珍品’三文鱼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循化县经营一家大型餐饮店的一位老板说道。

五稼禾生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总体发展是比较顺利的。何乙布拉和何木汗麦“上阵父子兵”,一个负责管理和销售,一个负责鱼苗孵化和养殖。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既着眼于开拓本地市场,也致力于为周边地区提供优质冷水鱼,赢得了众多企业的好评,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销量一年比一年好。

几年来,通过海东市农交会、青海高原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展览会等,公司打造的“黄河循鳟”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产品逐渐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三文鱼养殖、生产、加工、育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通过电商、实体店铺销售、定点运送等方式进行销售,北上广的顾客甚至会主动上门。

据何乙布拉介绍,三文鱼年产100余吨,其中虹鳟鱼、金鳟鱼产量分别达20余吨,其余都是三倍体虹鳟鱼。鱼苗则主要销售给县内各个养殖点,这样降低了县内水产养殖企业的鱼苗运输成本、提高了养殖成活率。

“从鱼苗到成鱼需要两年多的时间,养到2.5公斤左右就可以销售了,2021年销售额达到1千多万元,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城市。”何乙布拉说。

“冷水鱼产业是青海省的新兴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没有发展冷水鱼养殖之前,人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黄河水从脚底流过。通过养鱼,我们从黄河水里‘捞’起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也吸纳了一些富余劳动力。”何乙布拉表示。

“公司为我们村民常年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包括洗渔网、真空包装冷水鱼等,每天支付200元的工资,平均一人一年能有8000元的收入。”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马阿力告诉记者。

“养殖基地里有务工需求,何老板会提前联系我们,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的可以提前做好安排,真正做到了顾家和挣钱两不误。”新建村村民韩乙米娜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还带动了新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在查汗都斯乡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由新建村党支部牵头将靠近水域的一部分集体土地承包给何乙布拉,把租金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来源的一部分,用于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马阿力说。

“我们希望在特色养殖上找路径,由党支部牵头领办冷水鱼养殖合作社。何木汗麦将无偿为我们提供养殖技术,村民们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和致富的愿望了。”说起下一步的打算,马阿力信心满满。

对于企业的未来,何木汗麦有计划,“从产品的种类上看,我们目前主要有冰鲜原鱼、去头去内脏的冰冻鱼和去骨去刺的鱼柳。严格地说,这些都只能算是初加工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在对接市场、做强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下足功夫,补齐冷水鱼产业发展短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和政府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我们充满发展的信心,将带领周边群众靠水吃‘水’,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让冷水鱼养殖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