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开启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模式

实现冷水鱼产品“签证出厂”“带证流通”“有证上市” 

王臻

2020年07月17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7月16日,青海三文鱼产业联盟全体成员集体举行水产品合格证启用仪式。标志着我省冷水鱼及其加工产品实现“签证出厂”“带证流通”“有证上市”,全面开启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模式。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处、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政管理总站、渔业环境监测站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是新形势下全面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上市水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

  记者从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开具的水产品合格证上看到,合格证内容包括产品名称、养殖区域、产地、生产方式、加工方式、生产批次和日期、规格、保质期、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并承诺产品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和非法添加物,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水鱼产业是我省特色产业、朝阳产业,多年来,在生态保护优先、绿色渔业理念的指导下,我省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全力打造全国优质冷水鱼生产基地。

  据了解,青海三文鱼产业联盟中7家成员企业已于4月率先签发使用水产品合格证,目前青海三文鱼产业联盟的25家成员单位全部启用水产品合格证。同时,联盟之外的企业也都开始了水产品合格证签发使用,充分体现了我省水产养殖企业在落实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许海抚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执行水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水产品养殖加工全覆盖,努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水产品市场多元化,打造我省冷水鱼“舌尖”放心品牌。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