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清洁电力:江源大地温暖万家

——抓“六保”促“六稳”一线见闻③

董 洁 王国栋
2021年12月08日09:2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世界首条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线路。王国栋摄

每年一入冬,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工作多年的副校长才让便多了一份牵挂,教室里的暖气片热不热?孩子们的宿舍冷不冷?

“过去学校供暖靠燃煤锅炉,怎么烧也热不起来。”才让告诉记者,取暖时还能看到浓浓的煤烟尘。

今年冬天却不一样了,室外早晚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而教室里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达到了20摄氏度。

“宿舍很暖和,晚上睡得也踏实。”在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上初一的学生闹桑拉毛说。

随着青海省《2021年全省清洁供暖工作方案》落地,今年供暖季,学校拆掉了废旧的燃煤锅炉房,新建了综合锅炉房,安装了12台新型电锅炉,完全满足了全校教室、师生宿舍的采暖需求,无论户外如何寒气袭人,教室、宿舍里都是暖暖和和。

被誉为“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黄河中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及生态屏障,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一年中有11个月需供暖。长期以来,当地主要依靠烧煤和牛粪取暖,不仅能效低下、取暖质量不高,而且煤烟四起,影响大气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

然而,凭借青海省丰富的清洁电力资源,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电力装机迅速增长,为推广实施“以电代煤”提供了非常好的电源支撑。

面对当地能源结构特点和供暖实际,近年来,青海省按照试点先行、分类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始探索推广清洁供暖改造。其中,在玛多县建设清洁供暖项目,打造青藏高原首个全县覆盖、海拔最高的清洁取暖示范县。

同时,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北方清洁取暖的具体实践。

国网青海电力将清洁发展与清洁取暖相结合,大力实施“洁净三江源”工程,今年内推广电热炕4000张,建成玛多县花石峡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全力推进玛多县整县清洁能源取暖示范。 并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为试点全域推广使用蓄热式电锅炉,促成蓄热式电锅炉用户与光伏发电企业达成调峰交易,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利用率。

12月2日,记者在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看到,当值调度员正专注地看着系统里的“青海电网发用电综合展示图”,实时掌握着全省风、光、水、火等各种电源成分的发电出力变化。

图中不同颜色曲线分别代表不同的电力成分,在光伏大发时段,可以看到代表光伏的绿色曲线呈现出接近完美的“馒头状”。工作人员介绍,风光水火自动调节,白天充分消纳光伏,夜间增加风电出力,水电、火电等常规电源根据电力供应需求进行响应,优劣互补、余缺互济,这充分验证了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的运行效果。

为适应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运行的技术要求,国网青海电力着力开展光伏功率预测技术攻关,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并在省电力调控中心上线,促进电网调度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实现对水、火、风、光、热、储等多种类型电源的协调调度,为“双高”特性电网一体化运行控制提供了坚强支撑,助力新能源供给质量提升。

赶工期、保电价、保民生、稳投资……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考验,国网青海电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奋进之能”在江源大地书写绿色发展之歌。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国网青海电力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紧紧抓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青海方案、彰显青海价值。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