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祁连山国家公园疏勒河源区:多年冻土退化下活动层土壤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年12月26日09:2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叶文娟) 2020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了疏勒河源冰冻圈与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研究站(简称疏源站)。目前,研究团队已在该区域建立涉及6种多年冻土类型和6种植被类型的多个高寒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并开展了气象、植被特征和冻土环境等多要素、多尺度、多手段和长时序的监测研究。

  祁连山是青藏高原东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冰川与水源涵养重点生态功能区。当前,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多年冻土退化导致土壤有机碳降解并以温室气体形式释放。对此,研究团队以疏勒河源不同类型多年冻土为研究对象,在祁连山中西段疏勒河源区开展了合作监测研究。结果发现,多年冻土退化导致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下降、对环境变化愈加敏感且微生物网络更不稳定。该研究结果揭示了祁连山区乃至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区土壤碳损失的微生物机制,为多年冻土区土壤碳稳定性的微生物调节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未来气候情景的模型预测奠定了生物学基础。据了解,研究成果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合作,以疏源站为依托重点开展冻土微生物(包含古病毒)生物地理学、功能多样性及其与碳氮储量的关系研究,以期评估冻土退化下的区域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风险,为提出针对性应对和保护策略奠定科学基础,也为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建设提供祁连山样板。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