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

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荒漠猫颈圈追踪研究

叶文娟
2021年12月13日09:1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晟研究团队,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荒漠猫专项调查。通过三年的持续调查,初步掌握了青海片区荒漠猫种群分布、繁殖等生物学现状,特别是在门源片区发现了1个荒漠猫集中分布种群,为荒漠猫种群及其栖息地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理想的研究样地。

荒漠猫是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分布有1525平方千米的荒漠猫潜在适宜栖息地,特别是门源片区的造林地-农田-灌丛草甸复合生境为荒漠猫提供了优质的栖息地和有利的种群生存繁衍条件。此次荒漠猫卫星追踪颈圈佩戴项目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的荒漠猫颈圈追踪研究,填补了荒漠猫在栖息地选择、家域范围、个体扩散、食肉动物种间竞争等行为生态学方面的研究空白,为该物种保护规划制定与保护行动开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合北京大学研究团队通过红外相机调查、粪便遗传学分析和卫星颈圈定位追踪等手段,持续深入研究荒漠猫对祁连山浅山带生态系统的适应及其生态功能,评估各类人为活动对荒漠猫行为与种群的影响,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为国家公园建设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做出青海示范,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青海样板。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