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疾控紧急提示!14天内有西安、广州等地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报备

2021年12月23日13: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23日电 近期,国内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部分地区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2月22日,陕西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9例,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快速增加,已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40个,西宁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筑牢疫情防线,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一、请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的,特别是有西安市、广州市、东莞市、绍兴市、宁波市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和宾馆酒店报备,配合做好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社区(村)要通过小区广播、微信群、电梯间和单元门口张贴通知、入口查验行程码等形式,提醒省外返(抵)宁人员主动报备,并持续做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的摸排,对排查到的重点人员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认真执行出省报告制度,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加强员工健康监测,落实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督促干部职工和来访人员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疫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人数,并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三、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站要严格落实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做好旅客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督促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

四、农贸(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体育场馆、图书馆、美术馆、娱乐健身场所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出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零售药店对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销售实行实名信息登记制度,对有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发热体征等情形的购药人员须立即登记报告。

五、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规范佩戴口罩出行,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六、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附表:西宁市及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