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

缩小青海省“数字鸿沟”的几点建议

刘雅君
2021年12月2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种经济形态”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青海省委党校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开展深入研究,现形成系列研究报告和资政专报,以资参考。

新时代,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领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空间界限,为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也为青海带来了后发制人、加速赶超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但是,由于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产生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导致区域间“数字鸿沟”不断加大,逐渐成为影响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缩小“数字鸿沟”刻不容缓。

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是在数字化进程中,各地区之间对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应用程度的不同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造成的“信息落差”“知识分隔”和“贫富分化”现象。对于青海而言,数字经济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信息技术使用技能尚未普及、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有待培育等问题,是形成“数字鸿沟”的主要因素。缩小“数字鸿沟”对青海发展数字经济迫在眉睫,本文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数字经济政策保障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体制机制改革能够加强统筹协调全省信息资源,全面提升数据交换共享程度,对缩小“数字鸿沟”起着关键作用。一是研究组建省级层面数字经济管理机构。青海现有数字经济发展局为工信厅内设处级单位,但人员力量严重不足,职责与权限不明晰,在统筹协调省级部门和单位落实数字经济相关工作时难度较大。可借鉴数字经济发达省市经验做法,考虑整合省直相关部门信息技术人员力量,组建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管理机构(厅局级),统筹相关职能和资源,指导全省信息化工作。实现由一个部门将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全省统一管理,强化其对全省数字经济的协调引领作用,推动其更好履行统筹管理服务职能。二是完善省级层面数字经济统筹协同机制。整合有关部门数字经济管理职能,由省级数字经济管理部门加强数字经济和信息资源建设的统筹规划工作,并研究建立统一规划、统一基建、统一标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资金保障等制度,为缩小“数字鸿沟”提供保障。三是全面评估现有产业、监管和财税金融等政策对数字经济发展、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及时修订、废止不适应数字经济的政策措施,制定符合新形势、新特点的优惠政策,形成相互关联、协同高效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为青海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弥合信息化“知识分隔”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提升数字经济需求端规模效应的前提条件,也是青海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一是丰富优质数字资源供给。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依法规范有序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资源跨地区、跨层级共享,并鼓励向社会提供优质免费的数字教育资源和线上学习服务,为数字资源提供多样化获取渠道。在全省范围内,加快形成渠道丰富、开放共享、优质普惠的数字资源供给模式。二是增补中小学数字素质教育。将数字素养培育相关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构建数字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数字素养相关课外活动,提升数字读写能力、数字交流能力和数字连接能力。三是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无障碍建设。一方面,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供给,加快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数字技术为残疾人生活、就业、学习等增加便利。另一方面,发挥青海民族优势,支持少数民族语言语音数字技术研发应用,以此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数字素养。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数字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能够为青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重要支撑,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一是加强综合型数字人才专业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以及数字营销领域的综合型人才。在产业、知识、技术、技能的深度融合中,进一步对单一专业人才加以甄选和培养,使其成为既掌握一定的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又具备行业的业务知识和经验,既拥有数字化能力与思维又熟悉管理的综合型数字人才,以推动新兴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二是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数字技术重点应用领域,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集中产教融合型高校、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布局建设数字化、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三是发挥企业对数字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从战略发展定位出发,建立数字人才内部选拔培养体系和人才开发投入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以扩大数字人才视野,拓宽延伸数字人才知识能力广度和深度,既突破管理型人才发展瓶颈,又丰富拓展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途径,进一步激发数字创新活力。

四、挖掘打造特色优势,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数字经济高速迭代发展、发展要素深化变革需要因地制宜,结合青海特色产业,以构建与发达地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依托平台加快数字经济产业要素集聚,构建产业发展生态,促进数字经济爆发式成长。一是谋划特色化应用主题,特色应用主题是吸引数字经济创业团队、企业落地重要砝码。青海应加快本地数据资源、主题资源梳理,建立特色主题资源目录,定期发布主题资源与特色主题建设成果,打造数字经济企业招引“高地”。二是开展企业招引精准对接,特色主题与匹配项目精准对接,打破传统产业梯度转移的思维,加速业务、项目聚变成为团队或企业,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三是深化应用“平台化”发展模式,加强平台的引培力度,依托平台加快数字经济产业要素集聚。一方面,招引培育数字经济平台型企业,构建虚拟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打造数字经济集聚载体,构建立体式、高效能平台体系,强化数字经济研究院、实验室、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等创新性平台引入,以技术创新赋能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作者:刘雅君,青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