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服务质量水平

王宥力

2021年04月28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确保旅游行程中的包车及道路安全,全力保障旅游景区安全,做好旅游星级饭店、网吧、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整治文旅市场,全面提升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抓好疫情防控……4月27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就青海省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服务质量水平做出安排部署。

  据了解,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全省文旅行业未发生重大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今年出境游仍全面暂停,国内游成为游客出行的必选项目。根据飞猪联合大麦发布的出游指南,西宁搜索热度同比上涨630%,多次出现在国内人气旅游榜单中,西宁租车订单增长198%,众多的数据和预测显示,今年青海省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或将迎来暴发式增长。

  今年,青海省将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严查旅游“黑车”问题专项治理。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将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各类非法旅游“黑车”等包车、客运问题重点监管。严格审查旅游包车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配合抓好网红公路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旅游景区安全。

  青海省各级文旅部门将着重从治理文化旅游市场“乱象”入手,对近年来的周边旅游购物点乱象、黑车黑导乱象、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假藏医乱象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联合市场监管、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开展市场无证经营专项治理。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畅通渠道,加强投诉举报平台管理,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及“12301”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电话,认真做好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的受理、查办等工作,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同时,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失信行为认定和规范,信用修复等机制;建立文旅企业诚信评价动态管理制度,构建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青海省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公示机制,落实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