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东西”携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谋振兴】

“人”的变化带来“学”的发展

甘海琼
2021年12月22日12: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关于宿舍管理工作,大家尽情发表意见。”海西州高级中学高三浙江班,一场班会课正在进行,援青班主任正在和学生讨论班级的日常管理。“这种班会课经常开展,学生比以前更加愿意发表意见。” 海西州高级中学援青校长张学川说道。

海西州高级中学浙江班。人民网 甘海琼摄

学校理念是学校发展的底色,打好底色,增厚底色,才可能抹上亮色,创出特色,成就金色。在海西州高级中学几年的援青工作中,工作组强化了传承学校“品质州高,金色未来”的理念,打造学校内涵,理清学校教育的基本关系,从“人”做起,深化“品质”理念,明确目标任务,完善育人体系。

今年,学校以“提升师生品质”为重点,引导全体师生从新常规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推动学校系统化、多元化、特色化、内涵化快速发展,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大幅提高。“我们通过完善的办学理念体系,规范学生的行为和教师的工作,比如大力开展无烟校园、文明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学生的素质有了质的提升。”尝试后张学川发现,之前最不能理解改革的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而品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学校教学工作当中。“我们充分利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温州市教学研究院和合作校、援青教师派出校的资源,邀请浙江省各地各校教育专家、骨干教师组团式援教送教,现场指导,传经送宝,与浙江优质名校广泛建立联系,力推结对式援教及跟岗式培训策略。” 张学川介绍,模式有,方法在,怎样将帮扶变为常态化是重点。浙江援青开展各类“请进来,走出去”活动,组织本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到结对校跟岗研修,开展学科专业培训,全面促进团队管理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

同时借力互联网技术,开展了温州市学科领航项目教研直播、浙江省历史、数学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直播、温州中学和瑞安中学教学公开周网络直播等线上教研交流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浙青两地教师队伍、教育资源有效整合,融合共生。

最好的教学品质提升效果体现还是在高考成绩上。海西州高级中学2021年高考一段率达57.33%,比去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本科率72%,比去年增加6.25个百分点,受到海西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局的表彰。“今年海西州教育上该拿的奖项我们都拿到了,我也拿到了‘全州质量提升优秀校长’的称号。”张学川笑着说。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