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浙商进海西 海西州浙江商会成立

2021年05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浙江援青指挥部供图

5月26日,“百名浙商进海西”活动来到海西州德令哈,海西州委书记王剑锋接见浙商代表。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元成茂,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书记蒋伟峰,海西州委常委、秘书长李家成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当日,海西州浙江商会成立。

王剑锋认为,当前海西对浙商来说,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海西有资源,矿藏资源丰富,而且资源有特色,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海西有能源,不仅是清洁能源产业有发展空间,同时也有企业用能的空间;海西有容量,海西地方大,土地供给有保障;海西有特色,不仅是特色矿藏,还有特色文创、特色旅游,希望下一步能和浙商有更多合作。

作为曾经的援青干部,陈伟对海西有着浓厚的感情,“三年援建路,一生青海情”。陈伟指出,浙江对口援青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省的重要任务,浙江支援是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海西当地政府对援青干部关心支持、高看一眼,两地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陈伟认为,浙江援青的特色是产业援青,这得益于浙江的浙商优势、民营经济特色,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以及90%以上的就业岗位。而且,浙江省市场主体有800多万户,企业约有3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有500万户,按照现在常住人口的规模来看,8个浙江人里面就有1个是做企业的经营者。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开放的态度支持浙商往外发展,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对于浙商到海西发展非常支持,海西对浙商来说也有很多机会。

在接见会上,浙商也纷纷表示出对投资海西的热情。浙江省能源集团已经在海西投资了总计11亿元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副总工程师王学根认为,海西未来能源发展空间巨大,省能源集团希望能参与投资“风光伏一体化项目”,并且可以凭借产业链优势助力海西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在垃圾发电、社会基础项目配套方面作出贡献。

新获“风云浙商”荣誉的山屿海集团董事长熊雄希望以文旅产业方面的企业特色助力海西发展。大美青海,魅力海西,熊雄希望可以通过自身旅游资源带动东部人群到海西来走一走、看一看,传播海西旅游特色。(来源:浙江援青指挥部 胡俊翔、鲁统磊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