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教文卫

青海民族大学:扎实开展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2021年12月2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民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多种形式扎实推进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线上线下结合

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举办以“五四”征文比赛暨优秀成果分享为主题的表彰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开展“四史”学习“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专题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带领全校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国家的伟大成就,将“四史”学习成果化为奋进动力。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创新教学实践

全校学生开设《“四史”教育》课程,师资团队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磨课,发现并解决专题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专题化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打造“思政金课”。提倡思政教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现实社会问题的紧密结合,努力实现思政理论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学校出台《青海民族大学打造思政理论课“名师金课”实施方案》,每年推出5堂“思政金课”,并通过视频播放加强示范引领。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加强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从而不断提高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切实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全国评选了100名优秀奖进行表彰,学校推选周佳琦同学讲授的“幸得有您,山河无恙”是青海省唯一获此表彰者。

举办“花样”活动

宣讲会现场。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以青年大学习、团日活动、青马工程为载体,先后以“讲好党史故事,共筑大国梦想”“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为主题多次召开团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红色故事分享、交流心得感悟等,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成立“青年讲师团”,从朋辈视角,以青言青语,将深入宿舍、课堂、班级、支部、社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微宣讲、微党课,激发大学生“四史”学习热情,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的方式讲好百年党史。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四史”学习网上知识竞赛,同时积极参与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活动,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讲述的杰出校友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的故事全网关注量1.5亿,相关视频播放量3540多万次,并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

融入社会实践

将大学生“四史”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完善校园维权建设体系,积极发挥学生会权益部的作用。通过“职能部门面对面”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等活动,建强线下维权体系。通过青海民族大学学生会QQ官方平台“民大暖寻”加强“网上学生会”建设,及时收集、回应广大同学的意见建议,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同学的参与度、满意度,办实事、解难题。通过运动会等活动期间设立饮用水和应急物品领取站点,开展“美化校园青马学员先行”义务劳动和“烹饪技能培训班”等活动,发布疫情防控倡议、防汛救灾倡议、抗震救灾倡议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全校青年服务的宗旨和原则,为建设和谐美丽校园贡献力量。(来源: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