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

玛尔挡水电站主体工程进展顺利

王菲菲
2021年12月18日09:2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3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虽然进入了冬季,但青海省重大能源项目玛尔挡水电站施工现场依旧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主体工程进展顺利。玛尔挡水电站计划2024年3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2月底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对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约5km的黄河干流上,是龙羊峡以上黄河干流湖口至尔多河段规划的第九座梯级电站,也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电站总库容16.22亿m^3,调节库容7.06亿m^3,具有季调节性能,总装机容量2200MW,扩容后2320MW,多年平均发电量73.04亿kW·h。工程可研静态投资为176.70亿元,动态投资231.55亿元。

自今年6月,玛尔挡水电站工程进入全面复工后,大坝已填筑至3114米高程;进水口开挖完成;地下厂房完成第四层开挖和岩锚梁浇筑,目前开始第五层开挖;主变室共分三层开挖,目前3-1层及以上开挖完成;尾闸室共分五层开挖,目前第二层及以上开挖完成。

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是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约25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16万吨,将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促进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将会带动抽水蓄能、光伏、风力发电及化学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大通、平安两地登上水利部“红榜”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杨启红、谈林明)近日,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平安区登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据了解,大通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提高管护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媒体交流日活动举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总经理鲁水龙就自建青稞基地、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 媒体交流日活动现场。…
1.26万余件实事让西宁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明菊)实施1.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3.6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机构……12月17日,西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体情况及取得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