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羊大地上,追寻“初心”

2021年06月24日08:40  来源:青海日报
 

第一社区党支部开展庆祝政治生日活动。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程宦宁 公保安加 摄

龙羊峡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通讯员 张勇 摄

  6月22日,我们走进素有“时光小镇”之称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漫步小镇,在这里,具有怀旧风貌的水电建筑遗迹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在这里,旅游产业带动乡村脱贫的成果甘甜而美好;在这里,时光宁静悠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务实、争创一流”的“龙羊精神”不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再次踏入这片热土,追寻在这片浸润着“龙羊精神”的红色土地上的“初心”。

  渐渐地,我们心中有了答案——在龙羊大地上,初心是奉献的心,是传承的心,是为民的心。

  初心,是献青春洒热血,为国家水利事业奋斗的奉献之心

  龙羊峡大坝曾经创下黄河第一坝、亚洲最大的大坝、单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电站等一系列“第一”,这里还孕育了中国最大的人工湖龙羊湖。看那雄浑峡谷、巍巍大坝、奔腾泄水以及源源不断输送到远方的电流,都在诉说着龙羊峡曾经那段红色的记忆和辉煌的历史。

  龙羊峡镇第一社区的老人葛广林今年86岁了,同时也是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1976年,他跟随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来到龙羊峡,参与了龙羊峡电站从前期筹备、导流洞施工、石方开挖、抗洪抢险、大坝浇筑、蓄水发电的全过程,他坦言参与龙羊峡的建设是他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永远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记得那时,日子很苦。刚去的时候,龙羊峡是荒无人烟的状态。你都没见过刮的那个大风呦,把房顶的油毛毡吹得满天飞!午饭也只能吃凉馍馍,吃个面片碗里都是沙子,特别硌牙……”谈起大坝建设史,老人眼里泛起了泪花,好像又回到了那段艰辛的建设岁月。

  在龙羊峡大坝长达13年的建设中,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像葛广林老人一样身居高山峡谷,在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里通过手提、肩扛的方式完成了龙羊峡水电站的建设,他们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水电站和中国的水电事业,在这里孕育了红色的“龙羊精神”,矗立起精神丰碑,为后人作出了榜样。

  初心,是秉先志继开来,将龙羊精神发扬光大的传承之心

  从无人机中俯瞰,一道拱形的龙羊峡大坝傲然矗立在一湾平静、碧蓝的龙羊湖之上,大坝后面是幽深、狭窄的龙羊峡谷,让人品味出岁月与时光在这里沉淀的味道。龙羊峡水电站作为黄河上游集发电、防洪、排沙、防凌、提水、灌溉为一体的龙头水利枢纽工程,不仅体现了人们治理黄河的聪慧才智,而且大坝所创造的景观也留下了壮观绚丽的沿黄山水盛景。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运行主管靳文辉一边望着远处的龙羊峡大坝,一边说:“1976年2月,数万名水电建设者陆续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这块峡深壁陡、原本荒凉的不毛之地,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宝贵生命书写着新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浇筑着黄河水电开发的丰碑。多年来,先辈们面对‘挑战性的工程’所表现出的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开发黄河、为国争光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水电建设者和电站管理人员奋勇向前,不断开拓进取。”

  “作为龙羊峡发电分公司的一员,我们日夜坚守在高山峡谷之中,在做好本职工作中赋予‘龙羊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党员靳文辉说:“每天的工作就是保证机电设备及水工设施正常运行,并做好日常的维护、巡视检查等工作。现在进入了黄河汛期,我们还要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进行泄水操作,为黄河下游电站及河道安全提供保障。”

  初心,是心向党勇担当,把民情冷暖铭记心间的为民之心

  走进龙羊峡镇第一社区,干净整齐的文化广场上绿树成荫,广场一侧花园里绽放的花朵为夏日里静谧而又美丽的龙羊峡小镇平添了许多色彩。听了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仲萍的讲述,会让人感悟到,“龙羊精神”在这里发扬,这里的红心向党党性坚定,这里的社区之情情深更浓。

  “你看看,这是我的政治生日珍藏卡!2006年7月1日,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天,是我永远难忘的‘政治生日’。不久,我将迎来属于我的第十五个‘政治生日’……”唐仲萍拿着鲜红的贺卡,激动不已。“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第一社区党支部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今天上午开展了‘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能够增强党员们的党性修养,让他们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不忘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唐仲萍说。

  记者了解到,第一社区将弘扬“龙羊精神”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组织社区党员观摩龙羊峡水力发电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建设岁月,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今年4月,他们还在当地烈士陵园种植了30余棵松树,寓意着为龙羊峡大坝英勇献身的水电英烈的无私奉献精神将在党员们心中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梁小英介绍:“今年,我们在社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了为残疾人、贫困脑瘤患者申请城镇低保、为社区贫困户申请各类临时救助、为保障房住户解决电路问题以及为辖区居民解决就业等10件实事,我相信,这是我们对‘龙羊精神’最好的践行!”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