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加强省内外在建工程安全检查

2021年06月02日17: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掏挖基坑已进行通风,已进行有害气体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安全作业标准,人员可以下坑进行开挖工作。”6月1日,在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8标)基础施工现场,项目安全员赵帆对即将下坑作业的施工人员说。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管控力度,青海送变电公司深入开展“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多措并举加强省内外在建工程的安全检查力度,积极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当前正是各项电网工程建设的施工黄金期,各在建工程施工面临迎峰度夏、汛期、安全风险高等难题。青海送变电公司根据各在建工程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的安全日活动和安全大检查,深入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坚决杜绝违章和各类事故的发生。一是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针对近期国内发生的各类事故,组织公司各部室、各分公司、各项目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通报事故原因及情况,部署安排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通过隐患排查解决想不到、管不到、做不到等问题,树立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二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按照“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对以往所查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工程施工作业现场、后勤领域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安全隐患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模拟责任倒查分析。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各分公司、各项目部开展安全隐患模拟责任倒查分析,模拟倒查因重大安全隐患管控不力引发事故后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职责和责任划分落实到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人员。四是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安全日”专项整治活动和安全学习讨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时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严控劳务分包和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确保在建工程施工安全。

与此同时,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加强对施工一线人员驻地、材料站的防火、防洪情况以及施工作业人员的交通安全,应急队伍、物资等设备情况的检查;并对施工现场的林区防火、施工现场临时驻地用电安全、深基坑开挖及电缆沟的塌方和滑坡隐患等逐一进行细致排查。各施工项目部要积极开展消防,人身伤害救护等专项应急演练,切实提升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将认真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检查,督促各施工项目部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公司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氛围。(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邹建华、李宗洲)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