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首次对冬虫夏草蕴藏量进行系统定量评估

全省冬虫夏草蕴藏量为2.08-63.99亿根/年

叶文娟
2021年12月10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历时三个月,青海省完成冬虫夏草野生资源分布和蕴藏量调查,并首次对蕴藏量系统开展定量评估和品质评价,调查估算全省虫草蕴藏量为2.08亿根至63.99亿根/年。

青海省是全国冬虫夏草主产区,产量约占全国虫草总产量的60%以上,是青海省虫草产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做好冬虫夏草资源分布及蕴藏量调查,全面掌握冬虫夏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状况,对促进冬虫夏草资源保护与利用、保障民生意义巨大。为做好此项工作,今年,省林草局争取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冬虫夏草调查监测项目,委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对全省冬虫夏草资源开展全面调查。调查涉及祁连、化隆、河南、玛沁、达日、兴海、玉树、杂多等8个冬虫夏草产区县(市)。全面系统调查了上述区域内的冬虫夏草分布面积、蕴藏量、产区生境及市场资源利用情况和保护管理状况,采集冬虫夏草及寄主昆虫样本150余份,土样50余份、草样200余份,分析有效数据380个。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冬虫夏草分布于青海省8个市(州)、27个县(市/区)、152个乡(镇),分布面积约占全省天然草地面积的11.74%。其中玉树州和果洛州为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区,约占全省冬虫夏草分布面积的75.26%。

根据冬虫夏草产区分布面积、寄主蝠蛾幼虫种群数量以及自然条件下冬虫夏草菌的侵染率等关键因素。此次调查结合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从寄主昆虫角度首次对青海省的冬虫夏草品质进行评价,为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产地溯源和品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