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发展冰雪运动和产业助力冬季旅游

郭靓
2021年12月09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决策部署,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冰雪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共同推动青海省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推动青海省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高品质的发展格局,冰雪旅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培育一批设施完备、管理服务到位的冰雪旅游基地,文化特色鲜明的冰雪旅游线路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四季皆宜的冰雪旅游产品,初步形成青海省冰雪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消费规模明显扩大,冰雪旅游成为青海冬季旅游业的重要业态。

  《实施意见》提出,以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为重点,合理布局滑雪场地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已有冰雪旅游项目提质升级,引导冰雪旅游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支持各地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冰雪景观独特、产品服务优质、冰雪风情浓郁的冰雪主题景区。

  鼓励支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等地打造冰雪旅游特色小镇。挖掘推出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充分发挥康乐山庄、北川冰雪世界、瞿昙国际滑雪场等场地的自然资源优势,组织策划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依托冰雪景区、冰雪主题场馆、冰雪体育文化等冬季研学资源,开发冰雪主题研学课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中小学生冬季研学旅行活动,加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推动冰雪研学旅游。

  《实施意见》强调,要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发挥各地自然资源优势,组织策划冰雪运动会、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冰雪冬令营、“欢乐冰雪 健康青海”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鼓励滑雪场、滑冰场及景区举办穿越冰池趣味赛、堆雪人大赛、雪雕比赛、冰上拔河、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推爬犁、雪上飞碟、雪上汽车越野、雪地套圈等趣味冰雪活动。培育冰雪旅游节庆品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冰雪旅游活动。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