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精细服务制造业缓缴税费助中小微企业“越冬”

2021年11月23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流动方面压力比较大,税务部门及时落实缓缴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10月份申报的相关税费,一下子就缓缴税金约12.4万元,减轻了资金压力。”近日,西宁中油久安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军善在城中区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成功办理缓缴税款。

西宁市税务干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缓缴。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对税费政策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学习政策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公告内容,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告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落实落细优惠政策,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缓尽缓,应享尽享。

细化举措,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考虑到企业具体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西宁市税务局迅速建立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内部分工,组织政策培训,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梳理制造业企业,以区(县)税务局为单位建立“延缓缴纳”企业微信群,制定专人负责和税收管理员协助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税务局等多种形式,向纳税人推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结合实际情况编写“温馨提示”。在企业申报时,做到每户联系到位,一对一详细辅导企业准确申报享受,加强后期跟踪管理,每日与企业沟通、查询申报明细情况,做好延缓税(费)金的台账记录,确保企业应缓尽缓。

青海硕祥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不锈钢加工和安装为一体的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有所上涨加之招工困难,导致企业资金压力较大,无法按时缴纳税款。此时,城北区税务干部通过微信群聊、视频辅导的方式为企业宣讲税费延缓缴纳政策,助力企业度过“寒冬”。“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很多业务不得不暂时停止,企业收入较之前大幅减少,资金回流困难。看到税务人员推送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优惠政策,一下子减轻了压力!”青海硕祥工贸有限公司办税员王女士说。

“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我们企业整整延期缴纳了14.3多万元的税款。”青海晶珠藏药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沈文兵说道,临近季末年末,企业各项资金支付需求较大。西宁市城西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通过视频辅导为企业详细讲解延缓缴纳政策,并为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事宜。

“阶段性缓缴税费政策在短期内缓解了企业的生产资金压力,为后期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在当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确实是纾难解困的利好消息。”青海东新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芦燕在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缓缴后这样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办好惠企利民实事,方便纳税人办理缓缴事宜,西宁市税务局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流程,自11月份征期开始,纳税人在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业务时,操作界面会自动弹出是否延缓缴纳规定范围内税费的提示,纳税人只需勾选确认,就能享受缓缴政策,无需通过申请审批或提供其他资料。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挥着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缓缴税费政策的出台,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提供了发展动力,增添了发展信心。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西宁市已有272户企业申报。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继续强化辅导,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杜亚萍)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