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推动党校人才队伍建设

周戥云
2021年09月14日09:5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我们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形势对党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才重要支撑作用,不断推动党校事业新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党校人才队伍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向创新要活力,切实解决党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努力在守正创新中走得更稳更好。一是牢固树立人才至上、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发展优势,人人可以成才,要秉持只有让人的因素活起来,党校事业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倡导“每个成员都是创新者”风尚,充分发挥人才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形成人人创新、处处创新的全员创新局面。二是紧紧抓住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机遇,遵循人才工作规律,深化人才机制改革,打破人才身份界限,积极探索符合党校特点的管理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三是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二、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党校人才队伍功力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中要把握党校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人才队伍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突出整体性谋划、协调性安排,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校人才队伍功力。一是在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上,从人才队伍的总体规划和远景目标、资金投入等方面,统一从国家层面上进行制定,同时结合并区分中央和地方党校、东部和西部党校、省级和市(州)级党校、市(州)级党校与县(区)级党校的办校实际和地区差距,制定不同发展政策,注重发挥地区优势,增强政策灵活性和吸引力,以求共同和均衡发展。二是正确处理党校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本土人才与外来人才、现有人才与外来人才之间的关系,保持政策协调一致,促进各类人才融合发展。三是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要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同向发力,保持党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三支队伍的均衡发展。

  三、坚持绿色发展,蓄积党校人才队伍实力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党校人才队伍建设要在政治、制度和工作环境上保持“绿色”,做到健康和谐发展,极大增强党校人才队伍实力。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坚定信念,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热爱党校事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端人才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开辟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激励、服务政策,把涵养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党校人才队伍含金量和吸引力。三是加强党校基础建设,健全完善教学科研办公活动设施,改善人才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创建绿色办公环境,构建和谐学习工作环境,建设绿色校园。

  四、坚持开放发展,激发党校人才队伍动力

  开放是人才队伍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中要牢固树立开放的人才工作理念,保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激发党校人才队伍动力。一是树立开放的人才工作理念,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实施更加精准、更加灵活的引才引智措施,吸引各类人才在党校建功立业。二是保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注重培养骨干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党校人才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畅通人才成长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党管人才的指导、引领和辐射作用,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增长才干的空间,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帮助人才做好长远发展规划。三是加强交流合作,以多种方式同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智库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构建具有党校特色的学术理论传播和国际合作平台,选派教研人员赴国内外学习、讲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内外学者和知名人士到党校访问、讲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党校与高校、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央党校与地方党校之间的合作,灵活运用兼职、客座教授等方式,发挥网上大课堂优势,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建立人才库,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人才整体效应。

  五、坚持共享发展,形成党校人才队伍合力

  共享是发展的最终归宿。在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中要统筹人才力量,合理使用人才,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形成党校人才队伍合力。首先,共享的前提是发展,发展需要人才来推进。党校要统筹全校人才力量,结合党校发展目标,积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凝聚各类人才的力量。同时,要围绕党校工作需求,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升人才素质能力,推动党校事业发展。其次,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凭品德、能力和实绩使用人才,把最优秀的人才用在最合适的岗位,做到以事择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搭建平台和载体,设立人才培育项目等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其更好体现价值。再次,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在加大人才宣传推荐的基础上,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增强人才荣誉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