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护绿 持续推进“绿色天路”建设

2021年04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青藏集团公司24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西宁北山绿化管护区,开展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青海云杉、祁连圆柏等苗木3200株,把守护高原绿水青山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行动。

青藏集团公司干部职工正在植树。周悦翔摄

青藏集团公司绿化管区位于西宁北山北侧,山体平均海拔2655米,绿化面积742亩,其中宜林面积673亩。自1998年接收该绿化区以来,青藏集团公司精准施策,设立绿化办公室、成立绿化车间实施专业化管理,投入400余万元推进绿化工作,在常态化植树护绿的同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圆柏、云杉、榆树、沙棘、红柳等苗木140余万株,管护区绿化面积现已达到90%,为西宁南北山实现“昔日荒山变绿洲”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体现了高原国铁企业的担当作为。

书写好生态文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纵跨青藏高原腹地,途经可可西里、三江源、环青海湖地区、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等自然保护区,沿线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极为脆弱,对环境保护要求极高。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以来,青藏集团公司通过健全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为原则的环境保护机制200余项,采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方法,为雪域天路增植添绿,沿线绿化长度超过800公里;全面实施列车封闭零排放,沿线站区生产生活垃圾废物集中处理,确保了列车和地面零污染、零排放和绿色作业;修筑铁路防沙屏障,构建主动防护体系,累计清沙治沙近2万立方米,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力推进高海拔站区“绿色氧吧”建设,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三江源“带走一袋垃圾”公益项目,定期巡护26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在雪域高原上铺画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青藏集团公司将不断推进“绿色天路”建设,营造干部职工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为雪域高原献上一条绿色哈达。(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周悦翔 、昝登君)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