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打铁必须自身硬 西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

2021年08月11日18: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11日电 (蒋莹)“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在中国共产党西宁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将党的建设作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坚强保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健全完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制度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研究重大政策措施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市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推进“回头看”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开展宣传普及,加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作用,分级分类抓好专题教育、经常性教育。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深化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清单,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细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调研,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继续实施“引才聚才555计划”,探索建立重点领域人才“举荐制”,健全完善“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支部特别是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巩固拓展城市小区党建“四方联动”成果,统筹推进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全面推行组织生活备案管理机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开展作风巡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强化反腐震慑效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