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

2021年08月20日18:3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西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青海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西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成果,并对下一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此外,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和群建工作、生产车间、文化阵地建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等。

会议现场。西宁市总工会供图

会议指出,自西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工会、相关职能部门、试点单位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主要任务,创新举措、推进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县区(园区)、企业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的工作格局。制度举措细化务实。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出台改革配套政策制度,制定出台《西宁市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西宁市(2010-2020年)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西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30多项制度文件。思想引领宣传到位。强化“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78项系列宣传宣讲等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任务推进重点突出。深入推进建功立业,推动“八大群体”和“两新”组织党建群建、农民工入会提质扩面,深化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完善职工创新和人才培育体系和职工技能激励机制,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典型带动成效明显。聚焦园区试点,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改革路径和举措,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相关地区和企业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到目前西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蓝图目标为新航向、新坐标,推动西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团结引领全市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强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要政治站位再提高,切实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谋划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在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与满足产业工人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结合起来,顺应职工群众的新期盼,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二要工作重点再聚焦,努力推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突破。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要以“政治上保证”为根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以“素质上提高”为核心,改革现代职业教育制度,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提升;以“权益上维护”为抓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关注重点领域和“两新”组织,维护农民工和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三要组织领导再加强,聚力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同心合力。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各部门及各地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统筹协调、明确措施落实、密切协作配合,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各县区、各园区和相关企业要不断探索提升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好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湟中区、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园区、西宁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全国劳动模范、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马文俊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1家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来源:西宁市总工会)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