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宁两会

新征程接力跑 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2021年02月23日13: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人民网 蒋莹 摄

人民网西宁2月23日电 (蒋莹、杨启红)2月23日上午,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青海省政协副主席、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

张晓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西宁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西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对全省贡献率55.8%。全体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31.2%和0.3%。城镇登记失业率1.97%。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2.7%。2020年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划上圆满句号。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对全省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跨越百亿、3百亿元台阶。

五年风雨兼程、笃定前行,西宁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称号,先后获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硕果累累的成绩单,是勤劳的西宁人坚持绿色发展、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出来的。

携手奋进“十四五” 共绘发展新蓝图

省会隆起、全省受益。

张晓容表示,西宁市编制的《西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一个深度融合”“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五个新跨越”,开启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征程的基本要求。

“‘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加快重塑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赋予西宁国家战略平台,中央加大涉藏工作支持力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政策利好交汇叠加,历史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十四五”时期,西宁将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结合点,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西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率、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