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堅持聚焦“三維度”筑就東西部協作全新“山海情”

2023年04月0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把“練就內功”和“借勢借力”有機結合,抓牢機遇、豐富載體、用好資源,堅持聚焦“高、深、廣”三維度,實現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共同發展,打造了更加緊密的區域協作體系,為高質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注入強大動力。

  塑造東西部協作“高度”,助力鄉村振興“新開局”。堅持把東西部協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將東西部協作工作納入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的重要議事日程,緊緊圍繞蘇青東西部協作相關文件精神,成立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2022年高規格組織召開3次專題會議,進一步安排部署、協調調度,高位推進落實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在兩地黨委政府引領下,兩地各級各部門、民間往來互動頻繁,圍繞產業發展、勞務協作、消費幫扶等進行深度交流,2022年交流互訪50余人次,其中縣級以上領導互訪交流10人次,2023年首次在通州舉行領導干部能力培訓班,進一步推動東西部協作重點任務和協作事項落實落地。

專題會議現場。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專題會議現場。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塑造東西部協作“深度”,適應社會發展“新形勢”。在近年培育壯大特色農牧業、全域旅游等特色產業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東西協作幫扶優勢,深入運用東西部協作資金6600萬元實施產業發展、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百美村宿、人才培育與交流等18個項目,資金安排率100%。同時,圍繞產業發展、勞務協作、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等方面精准儲備2023年協作項目,確定2023年東西部協作項目6項,涉及資金2900萬元。

尖扎風光。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尖扎風光。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塑造東西部協作“廣度”,推動協作幫扶“新進展”。始終把勞務協作作為深化兩地幫扶的突破口和重頭戲,與通州區共同建立完善勞務輸出對接機制,建立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駐通州勞務輸出服務工作站,多渠道開展勞務協作,進一步拓寬群眾就業渠道,大力推進勞動力轉移就業,不斷增加群眾工資性收入,全縣58名農牧民群眾通過勞務協作就業,並堅持從平台搭建、市場導向、消費習慣、宣傳引領等方面發力,多渠道、多方式推進尖扎貨品“出圈”,2022年累計向江蘇省銷售尖扎特色產品201萬元。同時,扎實推進民生保障,落實東西部協作資金500萬元,建設中國工農紅軍青海尖扎縣習仲勛民族團結紅軍小學建設項目,落實東西部協作資金856萬元,建設尖扎縣人民醫院醫用氣體、高壓氧艙及負壓病房建設項目和尖扎縣人民醫院鍋爐房建設項目,切實解決了群眾關注度和期盼值較高的民生問題。

東西部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東西部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正式開湖!
  人民網西寧4月7日電 (甘海瓊)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消息,通過4月5日我國環境衛星遙感監測數據顯示,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鐵布卡灣、海西島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開始大面積融化,超過湖體總面積的10%,依據《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遙感監測技術》標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開湖。 青海湖開湖。…
遷徙灰鶴“歇腳”青海都蘭
  近日,青海迎來候鳥遷飛高峰期,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黑頸鶴、斑頭雁、黃鴨、赤麻鴨、大天鵝、灰鶴等多種鳥類同時出現,其中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集群停歇。據了解,都蘭縣巴隆鄉台斯蓋地區已成為野生灰鶴的重要過境棲息地,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它們從南方越冬地飛至此覓食、休息、待體力恢復,天氣轉暖后繼續北飛,繁衍生息。…
10大類41項!青海公布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
  人民網西寧4月4日電 (陳明菊)把就業促進工程作為“一號工程”﹔連續4年將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作為住房保障工程的重中之重﹔新建、改擴建縣鄉鎮功能運動場40處……4月4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青海省將圍繞就業促進、教育提質、住房保障等10個方面,集中辦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41項民生實事。 據悉,在2023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編制過程中,青海省充分征求民意,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無黨派人士、基層政府征集到的意見建議納入項目清單,從以往的“政府配菜”向“群眾點餐”轉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