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正式開湖!

2023年04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7日電 (甘海瓊)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消息,通過4月5日我國環境衛星遙感監測數據顯示,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鐵布卡灣、海西島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開始大面積融化,超過湖體總面積的10%,依據《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遙感監測技術》標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開湖。

青海湖開湖。張世偉攝

衛星監測顯示,3月17日,青海湖湖冰出現融化跡象,受3月中下旬和4月初大風天氣影響,青海湖湖冰融化進程加快。與2022年相比,開湖日期推遲16天﹔與2013年至2022年近十年平均相比,開湖推遲20天。根據青海省氣象台預報顯示,未來幾天青海湖地區仍有6到7級吹風天氣,氣溫穩步回升,有利於湖冰融化,預計4月中旬青海湖湖冰將完全融化。

青海湖開湖。張世偉攝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湖,是西部地區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水氣循環通道。每年冬至前后,青海湖進入長達5個月的封凍期。次年4月初左右,春風吹至高原,湖冰開始消融,人們把湖泊冰面的融化過程稱為“開湖”。

青海湖開湖。張世偉攝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工程師王喆介紹,青海湖開湖可以分為“文開”和“武開”。“文開”是指隨著氣溫升高,冰面逐漸融化的過程。“文開”時,不知不覺中,湖面由冰凍狀態逐漸消融,重現碧波連天的景象,令人感到驚喜又神奇。“武開”時,冰面在大風影響下碎裂、相互擠壓,冰層堆積到湖邊,發出震天巨響,仿佛悶雷在天際轟鳴,又好像萬馬奔騰。“文開”令人感嘆自然造化之奇妙,“武開”則又是另外一番壯觀景象。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