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10大類41項!青海公布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

2023年04月04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4日電 (陳明菊)把就業促進工程作為“一號工程”﹔連續4年將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作為住房保障工程的重中之重﹔新建、改擴建縣鄉鎮功能運動場40處……4月4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青海省將圍繞就業促進、教育提質、住房保障等10個方面,集中辦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41項民生實事。

據悉,在2023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編制過程中,青海省充分征求民意,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無黨派人士、基層政府征集到的意見建議納入項目清單,從以往的“政府配菜”向“群眾點餐”轉變。並在項目安排上,充分把握普惠性、公益性、迫切性,既注重補齊當前群眾急需的民生短板,也著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就業促進工程方面,將組織招聘會不少於200場次,服務企業不少於100戶次,提供就業崗位不少於8500個,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有針對性地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0萬人次,提高勞動者崗位適應能力,確保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06萬人次。

教育提質工程方面,通過實施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建設項目,支持新建、改擴建55所基礎教育學校,有序擴大教育資源供給,持續改善基本辦學條件。

住房保障工程方面,扎實推進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工作,做到存量“問題小區”應化盡化﹔繼續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3.4萬套,統籌完善小區內供排水、供氣、供暖、供電、通信等設施短板﹔支持條件成熟、意願強烈的多層既有住宅加裝電梯100部﹔實施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工程4萬戶,逐步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同時,為5925戶城鎮住房困難家庭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

健康青海工程方面,通過改進完善醫院門急診醫療服務模式、深入推進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逐步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同時,通過健全常態化醫療廢物管理體系、開展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工作,有效保障群眾健康環境和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關愛幫扶工程方面,加快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功能建設,依托現有養老機構、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打造50個具備助餐、日間照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點(站)並為40萬65歲及以上老年人免費開展健康體檢﹔針對3200名符合條件的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提供康復訓練救助,為1萬名殘疾人適配輔助器具,為2000名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減輕殘疾人家庭照護負擔。

文化惠民工程方面,新建、改擴建縣鄉鎮功能運動場40處、實現70處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公眾開放,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演出600場次,實施一批特色農牧業生態觀光園、生態旅游等項目。

交通物流工程方面,優化調整公交線網,健全完善全省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完成30座高速公路服務區(站)85個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改造農村公路危舊橋梁10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0公裡﹔針對停車難問題,結合城鎮老舊小區停車供需狀況和小區周邊道路條件、交通流量,合理利用道路資源緩解居民重點時段停車難問題。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玉樹: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野生動物頻頻“出圈”
  雪豹、金錢豹等旗艦物種在玉樹同框出現﹔野生歐亞水獺在玉樹市扎曲河畔“嬉戲打鬧”……近年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頻頻因為或萌態十足或野性滿滿的野生動物“出圈”,這恰好是生態環境向好的見証。 玉樹是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的發源地及水源涵養區,“三江源水源地”入列“中國好水”。…
青海西寧:萌娃進警營 “警心”暖“童心”
  人民網西寧3月30日電 (楊啟紅)“警犬都是怎麼訓練的?”“這個裝備怎麼使用呢?”……近日,西寧市曉泉小學的百余名師生走進西寧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與特警隊員們一同開展警營開放日活動。 活動現場,萌娃們看特警支隊的獎狀獎杯,聽英雄故事﹔了解各類槍支和安檢搜排爆機器人等警用裝備的用途以及使用方法﹔觀看警犬表演﹔參加軍姿訓練等,切身感受警營文化。…
青海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
  人民網西寧3月29日電 (陳明菊)3月29日,本網從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和青海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青海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方案》(青林資〔2023〕147號),決定從2023年3月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此外,2022年,挂牌督辦700起違法使用林地問題,疑似圖斑全部核查到位,整改率99.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