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迎戰“關鍵之年” 打造“四型機場”

田得乾
2023年03月29日09:2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熱火朝天推進項目建設場景。青海機場有限公司供圖

  塔吊林立、車輛往來、機械轟鳴,穿著反光背心、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們在腳手架“叢林”中穿梭……近日,隨著各項工程全面開復工,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寂靜逐漸被嘈雜的人聲和設備聲淹沒,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3年是西寧機場三期建設的關鍵之年,將實現航站區、飛行區等多個裡程碑節點,完成投資16億元。”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張海林介紹,為全力迎戰工程建設的“關鍵之年”,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搶抓機遇,提前部署,緊扣各節點施工任務,優化施工計劃,忙生產、促發展、保安全,項目建設正在緊張有序加快推進。

  以充分准備促進全面復工

  3月27日,記者從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了解到,作為投資近百億元的青海民航“頭號”工程,按照總體工期安排,今年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要實現航站區T3航站樓全封閉,綜合交通中心完成主體封頂,高架橋完成總量的65%,樁基和承台全部完成。

  同時,還要進行飛行區B1、B2聯絡道和新建B平滑等道面施工,完工機務、場務等建筑單體,基本完工變電站、鍋爐房、安檢樓、業務大樓等配套工程建筑單體。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

  為做好工程全面復工准備工作,今年春節假期剛剛結束,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就迅速開展部門培訓,督導參建單位及時進場,扎實推進年初各項工作計劃。

  “從正月初八開始我們就督導建設單位對施工現場圍擋全封閉,組織人員實名制進場,開展背景審查、証件辦理、進場教育等各項工作,同時對安全設施、特種設備、工程機械開展聯合安全檢查,確保工程建設項目如期順利復工。”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航站樓工程部項目主管杜威說。

  同時,為確保年度投資目標任務順利實現,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提前倒排各項工作計劃,劃定招標工作節點,檢查合同履約情況,積極對接協調施工單位,提高現場變更簽証檢查復核頻次,及時掌握總投資變化情況,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存在問題,為確保工程建設及早復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的積極協調對接下,目前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各項目復工審批手續已全部完成,各項工程已全面復工。

  以管理創新賦能工程建設

  作為青海省民用機場建設史上復雜程度最高的項目,如何科學有序做好項目管理,確保工程建設按計劃推進,成為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為此,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通過上線管理信息系統、智慧建造管理平台,開展數字化施工、BIM等新技術應用,推動工程建設管理向數字化、集約化、現代化、高效化轉型提升。

  據了解,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智慧建造管理平台通過衛星定位、高精度傳感器、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數傳終端、三維建模等信息技術手段,獲取施工過程中人員、安全、環境、設備等關鍵業務數據,並在塔吊、樁基、高支模、攤鋪、壓實監測系統等數字化信息系統中將各施工要素轉化為更為直觀的數據圖像信息,通過對數據圖像信息進行匯總、分析,指導施工人員及智能化機械設備高效作業,降低了項目施工成本、管理成本,增強了施工安全裕度,提高了現場管理效率和工程質量。

  與此同時,工程管理信息系統的應用,實現了工程投資管理、工程款審核支付、變更簽証及結算審批等基本建設管理信息化,通過線上審核使工程管理程序更加完善、流程更加便捷、歸檔資料更趨完備、可追溯。

  科學高效的管理是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的可靠保証,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將持續探索智能化新技術在工程現場的應用,發揮好工程管理信息系統、智慧建造管理系統信息化協同平台作用,不斷深化BIM技術應用,為推動工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以技術創新攻克施工難題

  由於地質條件、運行保障等因素,除了管理上的難點,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同時還面臨濕陷性黃土、不停航施工、危大工程施工、大跨度超高空間曲面網架提升等工程技術難題。

  “為克服工程建設技術難點,我們重點開展了濕陷性黃土地區高大填方區域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盤扣架與槽鋼龍骨組合模板支撐體系、大跨度超高空間曲面網架提升等技術研究應用,組織申報實用新型專利10項、發明專利3項。”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工程部副總經理楊鑫說,通過持續推進技術創新,為項目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今年以來,隨著青海民航航空主業快速恢復發展,不停航施工壓力也在不斷增加。

  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飛行區工程部土建項目經理張子萍告訴記者,為了將飛行區建設對機場運行的影響降到最低,他們在嚴格落實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時,還開展了土方工程注水方案對比、強夯振動監測、土方沉降觀測,使用水平定向鑽頂管工藝等措施,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完成新建燈光站和滑口改造項目。

  “豎直格柵跌水井深度34.2米,施工場地受限,屬於超危大工程﹔航站區道路施工涉及路面路線導改,為確保航站區道路正常有序運行,需精心策劃道路通行保障方案。”西寧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配套工程部項目主管韓濤介紹,針對配套工程總體施工難度較大的實際情況,青海省機場建設指揮部嚴格組織開展專項方案編寫及論証,充分利用BIM技術指導現場施工,有效確保了建設運行“雙安全”。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