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重拳出擊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黑手

葉文娟
2023年03月28日08:5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7日,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按照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等十一部委的統一安排部署,近日,由青海省林草局牽頭,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委政法委、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西寧海關、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管局、民航青海監管局、省郵政管理局、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為期3個月的代號為“2023清風行動”,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活動。

  各部門聯合行動進一步明確了職責和分工,強化了部門間的協作,努力形成執法合力。行動將組織一線執法人員對非法獵捕(採集)、人工繁育、出售、購買、利用、食用、運輸、攜帶、寄遞、進出口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活動進行打擊,對線上網絡平台、線下門店多環節、全鏈條、無死角監管。對涉及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或野外來源候鳥的,依法從重從快從嚴查處。行動將充分發揮鄉村兩級林長以及生態護林員作用,開展清山清網清套清夾清除毒餌及巡護值守活動,及時發現、報告、制止非法獵捕(採集)活動。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鼓勵公眾舉報、抵制、制止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向公眾普及相關法律知識,增強廣大公民野生動植物保護意識和守法意識。同時,聯合行動的8個成員單位將分別帶隊分兩次對8個市州“2023清風行動”開展情況進行專項督導檢查。

  青海省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張毓表示,青海省將認真開展好聯合行動,發揮部門執法合力、增強野生動植物執法效能,不斷加大宣傳力度,讓專項行動深入人心,提高全民生態保護意識。同時,加強檢查指導,推動專項行動走深走實,全面落實情況報告制度,確保信息渠道暢通。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