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中央一号文件助力小桥村华丽蝶变

2023年03月1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记者来到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办事处小桥村安置小区,展现在眼前的是楼房整齐排列、环境干净整洁,村文化活动广场阿姨们在欢快的音乐中舞动着腰肢,足球场上传来“球进了”的欢呼呐喊声,男女老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都得益于小桥村党支部带领“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区工作部署,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党建+人居环境”双促双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幸福宜居乡村。

据悉,曾经的小桥村是一个净农业村,村民耕地少,基本靠租赁自建房和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居环境破败、人员构成复杂,大量村民“靠房吃房”,全村无业人员高达80%,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为了改变局面,在城北区政府和小桥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小桥村“两委”班子全面推动中央一号文件落地见效,依托村集体经济这个“源动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良好、收入不断激增,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桥村全面推进生产经营,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于2019年6月1日以集贸市场、酒店出租和60余亩土地流转等方式创新成立小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支部书记兼任董事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营模式,投资3500万元兴建了综合楼,面积约43800平方米的配套商铺,优化集体资产的经营模式,在保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了大量的物质资本。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29万元,每年全村农民人均分红收入达8000元。

2014年,小桥村因城北区门源路片区开发改造,实施整村拆迁安置建设,迎来了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契机。2015年10月,投资3.7亿元,实施新村一期建设,2018年6月建成住房1049套,商铺12000平方米,实现1049户3200人入驻新村,这才有了如今楼房林立、村民居住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图景。

“没想到我们人均每年能分红8000元,我也有一天从‘村民’变‘股民’了,以前是靠天吃饭,住楼房开小汽车那是不敢想的事儿,现在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楼房,还跟着村里一起发家致富了。产业兴了,村子美了,我们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更重要的是腰杆硬气,笑容也多了,现在不仅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以后我们还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的小桥村建设得更美、更富裕,为咱们的乡村振兴出份力!”小桥村村民雷富全在拿到入股分红后激动地说道。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站在新的起点,接下来,小桥街道办事处小桥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中央一号文件,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真正实现干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