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市城北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火力全開”

2023年03月23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日前,城北區始終把助企暖企作為營造放心、舒心、安心、盡心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來抓,以企業反映強烈的問題為突破口,切實優化企業生產經營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為促進全區經濟迅速復蘇打牢基礎。

城北區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健全組織體系,與省市同步制定實施方案和9個專項行動措施,成立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辦公室,建立區級問題收集分撥中心,設立了“政府主導+行業推進+工作組專項推動+聯絡員進企入廠”的4個專項組服務機制,全面統籌推進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同時,建立區級領導包聯機制,15名區級領導包聯15個行業,25名區級領導包聯轄區50家重點企業,帶頭當企業的“聯絡員”“服務員”“辦事員”。並明確助企對象,深入開展人企工作對接,全面摸排梳理轄區各類行業企業情況,根據企業生產類型進行篩選上報,共篩選報送幫扶企業1597家。組建了由25名區級領導帶頭的助企聯絡員隊伍共377人,各聯絡員結合行業情況主動認領幫扶企業對象822家。

同時,拓寬企業溝通渠道,著力解決企業困難問題,密切關注企業在融資、人才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難,積極為企業搭建政銀、政企的合作平台,助力企業及早實現回暖。結合入企進企工作開展,各聯絡員採取“點對點”“一對一”或“多部門聯合”的模式,面對面了解企業的困難和問題,解答企業關於政策紅利方面的疑惑。截至目前,組織召開房地產、商貿流通、文體旅游、金融等不同領域政銀企座談會4次,各聯絡員深入企業了解企業困難520次,組織召開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心理健康輔導1次,實現50余家小微企業集中輔導、6家重點企業進廠入企輔導,切實幫助企業解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投資融資、穩崗就業等問題。

此外,強化問題統籌調度,確保問題實現閉環落實。借助“青海助企暖企春風行動”信息化平台,設立了“區級問題收集分撥中心”,通過平台及時匯總反饋企業問題情況,按照即收即撥、即撥即辦、即辦即饋的原則,及時分撥至各相關單位進行協調解決。同時設立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服務熱線,有力紓解企業發展中存在重點難點堵點問題。

下一步,城北區將開足馬力,做好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各項工作。加快開展進企入廠工作。進一步強化服務企業意識,指導企業熟悉各類惠企政策申報條件、流程,力爭全區聯絡員入企幫扶打卡率達到100%。提高解決問題效率,強化履職盡責,全面建立問題收集、快速解決、全程跟蹤、及時反饋、挂賬督辦、對賬銷號閉環工作機制,做到發現真問題、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嚴格按照問題分撥機制的要求和時限,及時辦理企業問題訴求。同時加強與省市的對接,按照工作需求,提高平台管理權限,完善工作處理機制,優化問題分撥處理工作。進一步加大惠企政策宣傳力度,根據企業反饋問題訴求,幫助企業選定合適的政策措施,力爭將更多的惠企政策落地落實,有力支持企業發展。(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