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引大濟湟工程累計向下游河道生態補水4.37億立方米

楊啟紅
2023年03月22日18:1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值此第31屆“世界水日”之際,青海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加強水資源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圍繞嚴格總量控制,強化剛性約束﹔加強地下水管理,提高治理效能﹔強化節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嚴格水資源保護,確保可持續利用四個方面提出23條主要任務,旨在進一步加強青海省水資源管理,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優化水資源配置,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增強水資源支撐青海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能力。

瀾滄江源頭水系水豐草美。人民網 楊啟紅攝

青海地處長江、黃河、瀾滄江之源,擁有“三江之源”“中華水塔”之美譽,多年平均水資源量629.3億立方米,居全國第15位,佔全國水資源量的2.2%﹔人均水資源量1.1萬立方米,為全國平均水平的5.2倍。

但受時空分布不均的影響,青海的水資源呈現出“天上缺水、地上有水、貢獻了水、用不到水”的特點。加強水資源管理,優化水資源配置不僅是青海省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的重要舉措,更是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迫切需要。

黃河流經青海海東地區。人民網 楊啟紅攝

3月22日至28日是第36屆“中國水周”,主題是“強化依法治水,攜手共護母親河”。近年來,青海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青海省大通縣多林鎮一條溝項目區坡改梯。青海省水利廳供圖

具體而言,水利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印發實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中華水塔水生態保護規劃》《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安全保障規劃》《湟水流域水網規劃》等重點規劃和專項規劃,構建了層級配套、銜接有序、系統完備的水利發展規劃體系。引黃濟寧、黃河干流防洪二期等重大項目及水土保持、水源涵養等項目納入國家水安全保障規劃。

水安全保障體系逐步健全。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投入536億元,建成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北干一期和黃河干流防洪、沿黃四大水庫灌溉項目等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引大濟湟西干渠、北干二期主體工程,沿黃10余座水庫建成蓄水,構建了以供水、灌溉、防洪、水保等功能為主的水利工程網絡骨架,截至2022年12月底,引大濟湟工程黑泉水庫已累計向下游河道生態補水4.37億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湟水河水質和流域生態。加快實施中小河流、重點山洪溝治理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健全完善山洪災害防御非工程措施,水旱災害防御短板加快補齊,成功應對了多次黃河干流編號洪水和強降雨過程,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引大濟湟北干一期工程渡槽。青海省水利廳供圖

此外,近年來,水資源節約保護成效明顯﹔河長制湖長制走深走實﹔水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民生水利福祉得到持續提升。

《黃河保護法》將於4月1日起施行。據悉,下一步,青海省將從注重規劃引領,強化水安全保障﹔聚焦生態保護,復蘇河湖生態環境﹔貫徹“四水四定”,強化水資源節約保護﹔扛牢行業職責,做好水旱災害防御等多個方面著手,全面貫徹落實好《黃河保護法》,奮力寫好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文章。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