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林(草)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和管理責任清單出爐

葉文娟
2023年03月21日09:0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為進一步加強青海省草原保護發展,明確各級林(草)長的草原監督管理職責,壓實責任,加快退化草地治理,結合《青海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青海省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措施》《青海省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實施方案》,圍繞新時期草原保護修復工作要求,由省林草局研究制定的《青海省林(草)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和管理責任清單》正式出爐。

  結合草原工作實際,青海省林草局梳理形成責任清單21條,包括草原資源管理、草原保護、草原修復、草原行政執法、草原征佔用管理、草原資源監督管理、草原監測評價、草原碳匯、草原自然公園建設、草原野生植物採集、草種基地建設、有害生物防控、依法辦理使用草原相關手續、開展草原變化圖斑核查等方面內容。

  青海是我國五大牧區之一,有天然草地5.92億畝,佔青海省國土面積的57.67%,佔全國草原面積的14.92%,是青海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具有保護生物多樣性、涵養水源、水土保持和調節氣候等生態功能,草原還發揮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的重要功能。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二級巡視員蔡佩雲介紹,近年來,青海省先后實施了草原補獎、草原生態治理等重大政策和工程,制定《青海省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實施方案》,逐步建立健全層級管理體制機制,強化責任落實,不斷夯實草原保護管理工作基礎。同時,依托青海省種質資源優勢,加強鄉土草種育-繁-推體系建設,加大草原保護修復的保障支撐力度。經多年努力,青海省草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2022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7.9%,年牧草產量穩定在9000萬噸以上。建成草種繁育基地2萬公頃,年生產各類草種1萬噸,形成了良好的保護發展格局。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