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讀《走過青海》 識萬裡高原 ∣ 呂舒懷

呂舒懷
2023年03月20日16:2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對於遠在近兩千公裡之遙的青海,雖然早已心而往之,卻無機緣前去。近日,偶得姜峰所著《走過青海》一書,真是開卷有益,不禁深陷其中,恍然間如身臨其境,神游了那片神秘的土地。

作者是一位資深記者,2017年他調任青海工作,在“走過青海”的6年中,足跡遍布高原各地,更曾四進可可西裡,六訪三江源頭。所以說,這本《走過青海》是他用腳趟出來的,是他以獨特眼光逡巡過的。於是,他用抒情的筆調描繪了大美的青海。

《走過青海》插圖:作者在亙古之牆八一冰川下。

打開此書,陌生的青海瞬間變得十分親切又充滿魅力。無形中,閱讀者被引導著開始一次歷史與文化的旅行:由西寧大街小巷的煙火氣走起,經當年文成公主拋擲日月寶鏡的日月山,經中國最大的內陸咸水湖——青海湖和察爾汗鹽湖美麗的日落﹔從連綿起伏的祁連山、荒無人煙的可可西裡到三江同源的唐古拉山,乃至遼闊的昆侖山脈······大江大湖,山川荒漠,古鎮舊城,依次從文字的流淌裡形成一幅幅壯麗的畫面﹔歷史傳說、遠古的遺跡以及蒼海滄田的蛻變,作者以一條清晰的線索,串連著由河湟平谷至孟達天池沿途旖旎風光,將歷史與現實融合一起,讓我們領略青海的博大和深厚。

《走過青海》插圖:從日月山回望長安的方向。

《走過青海》插圖:海湖如碧。

《走過青海》插圖:卓爾山一瞥。

《走過青海》插圖:夕陽西下的瀾滄江大峽谷。

如果把《走過青海》僅僅當作一本游覽手記,那恐怕是一種誤讀。作者並沒有將筆觸停滯在描摹名勝古跡、風光景色之間﹔而是用了不少筆墨配以美麗的圖片,圖文並茂地揭示了青海美在何處、美的因由。青海的美在於她的多元:她寬闊的胸懷海納百川,讓不同民族親如一家人似地植根於此,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同時,她擁有深厚的紅色底蘊,使青海人民不忘初心,奮戰在各條戰線。讓人們記住了我國第一原子彈研發地——金銀灘草原的中國原子城﹔第一批開發青海油田的無名英雄們﹔用信念和生命守護在可可西裡無人區的勇士。

《走過青海》插圖:青海原子城上星站,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由此運往羅布泊。

《走過青海》插圖:護路人員巡守在昆侖山谷、青藏線旁。

《走過青海》插圖:“昆侖山下送晚霞”的歌詞就取材於青海油田。

《走過青海》插圖:青海玉樹曲麻萊縣崗當村的牧民生態管護隊在通天河上巡線。

由於作者的職業關系,6年裡他多次深入基層進行採訪,獲得了寶貴一手材料,並飽含深情地講述著青海故事:修筑青藏公路的先行者﹔把土族盤繡推向全國的“達坂山姑娘”,為保護可可西裡而獻出生命的索南達杰······還有那些為了追求幸福辛勤工作的普通青海人,讀起來感人至深。如今,青海人繼往開來,以沖天的干勁改天換地建設自己的家園,他們裝扮著青海多姿多態的大美,創造輝煌的未來,將理想的藍圖鋪設於廣袤的大地。

懷揣此書赴青海旅行吧,你將不會感到人生地不熟,因為《走過青海》已經帶你提前認識了青海,熟悉了青海,從書中走出來,再去實地“重游”,肯定會深深地愛上青海。

(呂舒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一級作家)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