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首次摸清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家底”

王臻
2023年03月20日08:5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19日,記者從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自2019年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開展以來,通過三年時間,青海省首次全面摸清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家底”,系統形成反映青海省房屋建筑空間位置和物理屬性的海量數據,城鄉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首次有了“數字身份証”,為提升青海省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撐,為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科學布局和功能區劃提供了科學依據。

  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作為重要的承災體,總量大、范圍廣、指標多,佔普查對象的絕大多數,關乎普查總體成效。三年來,全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共動員3萬余名干部和技術人員、志願者,走遍約404個鄉鎮、4695個社區居委會(村委會)調查單元,調查近283萬棟城鄉房屋建筑和大量市政設施,對全省72萬平方公裡國土上所有衛星遙感可見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逐個定點定位,並赴現場採集信息、拍照驗証,用實際行動筑牢了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防災減災防線。

  下一步,按照國務院普查辦的統一部署,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以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數據為核心,推進青海省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基礎數據庫中的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庫建設,同時,將用好普查數據,大力發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數字化應用場景,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水平。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