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香日德:肥沃土地煥發勃勃生機

蘇 烽
2023年03月19日09: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春耕備播生產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青海日報記者 蘇烽攝

  春風和煦,高原大地漸漸復蘇。

  “香日德”,這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的農業現代化發展基地、促進當地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的“錦繡糧倉”,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的號角聲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時值三月中旬,走進農墾文化色彩濃郁的香日德鎮,街頭巷尾散發著春耕備播的忙碌氣氛。採購農資種子、搬運化肥農具、維護修整農機機械……鄉親們的繁忙都繞不開一個“農”字。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給鄉親們又帶來了更多的好政策,大家都鉚足了勁兒,今年一定會繼續增產。”連日來,全鎮掀起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的熱潮,以種地為生的龍萬林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期待。

  “為了讓我們安心種好地,鎮上嚴抓市場監管,現在我們不用挑選就能買到品質優良的種子,可省下不少功夫。”龍萬林扛著一袋小麥種子從農資銷售門店走出來。

  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當下,正是搶抓農時、促生產的關鍵時期,這對於擁有0.97萬公頃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的香日德鎮來說,更是筑牢糧食安全和促進農民增收的要義所在。

  “這就要求黨員干部要走到農民的前頭。”全國兩會召開后,香日德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組織全鎮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會議精神,並結合當前開展的春耕備播工作,主動作為,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動力。

  桑吉是專事鎮上農牧發展的副鎮長,每年這個時候都是他最忙碌的時候。召集各村(社)制定春播生產計劃,到農資銷售門店進行摸排調研,到田間地頭了解春耕備播生產情況……見到桑吉時,他正在鎮上的農資銷售門店對種子、化肥、農具等農資供應情況進行調查。“種子供應方面很充足,但化肥還是有些緊張。”走訪了鎮上2個較大的農資銷售門店后,桑吉發現今年部分化肥價格有所上漲,有的門店還存在化肥儲備不足的情況。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和擴大糧食播種面積,擴種大豆油料,優化生產結構布局,提高單產和品質。’這就要求我們要提早行動,做好各項農資供應保障工作,穩步擴大糧食播種面積。”桑吉說。

  目前,香日德鎮緊抓農資管理,對各村(社)農機、農具、種子、化肥等進行全面統計,摸清供需情況,做好余缺調劑,同時,嚴查假肥料、假農藥和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從源頭確保種植農戶安全用種、用肥、用藥、用膜。

  伴隨著春耕備播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政策宣講活動如春風化雨般,將黨的惠農政策沁潤群眾心底,提振著鄉親們增收致富的信心。

  一個春日的午后,上柴源村70多歲的馬月香在屋裡來回踱步,正為自家種的幾畝小麥發愁。

  聽到大門口傳來動靜,馬月香走出院子,迎面而來的是村黨支部書記萬福和駐村第一書記額日敦巴爾。他們前來給老人宣講全國兩會精神,順道解決老人的煩心事。

  “國家對我們農民越來越好,真是打心底裡感激啊!”聽著細致地宣講和解讀,老人感觸地說。

  “嬸子,今天我們不僅給您帶來了好消息、好政策,還要給您解決問題。”說著,額日敦巴爾指向院子裡的化肥和種子向老人保証,這幾畝地不會撂荒,村委會將幫忙協調耕種。

  近年來,糧食作物效益低,農民種植積極性不高,村裡許多年輕人外出務工,隻剩老年人和婦女兒童。“通過政策宣講,我們要鼓勵村民重新樹立種田的信心,為接下來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做好准備。”萬福說。

  過去,不僅是上柴源村,還有柴興村、幸福村、聯盛村、興盛村等全鎮的幾個糧食主產區,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要保証黨的強農惠農政策落到實處,解決好區域農業生產規模不足的瓶頸,這對香日德鎮黨委政府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距香日德鎮政府6.4公裡的柴興村,是一個由108戶358人組成的農業村,全村擁有耕地面積176.13公頃,人均耕地面積隻有0.5公頃,村民很難通過種植小麥、青稞等糧食作物增收致富。

  面對困難和挑戰,香日德鎮通過全面調研和精細策劃,進一步強化農業產業化發展的薄弱環節,以農業規模化種植為基礎,加速產業結構調整,引導柴興村、幸福村、聯盛村、興盛村實施866.6公頃的農村土地托管項目。

  “把地交給村集體來種,自己澆澆水就行,最后還能分紅,真是做夢都不敢想!”柴興村村民楊曉鵬是村裡實施農村土地托管項目后的受益者之一。

  在柴興村都蘭昌輝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庫房裡,負責村裡土地托管項目的理事長包昌輝正忙著從卡車上卸下春耕備播所需的化肥,“‘托管’就是把村民們的地交給村集體或者家庭農場進行統一種植、管理和銷售。去年,我們村僅靠種植小麥、青稞就收入了近10萬元。”包昌輝對今年的春耕計劃信心十足,目前合作社已經儲備了800噸化肥,今年打算繼續擴大“托管”面積,輻射帶動更多的村子,讓大家都能種糧掙到錢。

  人勤春來早。“要守牢糧食耕地紅線,保証糧食作物種植面積隻增不減,加速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落實好黨的各項惠農政策是關鍵!”香日德鎮鎮長王福君表示,全鎮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以鄉村振興“八大行動”為指引,以產業強鎮為抓手,努力探索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道路,進一步促進“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