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努力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邁進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宣傳工作綜述

2023年03月17日11: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之筆,在2022年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這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提出“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要求。

這一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准確把握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總基調,著力提升生態保護管護綜合能力,保護管理工作有了新的進步和提升,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為推動祁連山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打下堅實基礎。

這一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圍繞“生態保護、生態科研、生態文化”三大高地建設,積極拓展宣傳渠道,深度鏈接優勢資源,與媒體同頻共振,主動策劃和實施重點宣傳選題,全視角展示國家公園形象和精神品質。全年累計報道347篇,為譜寫國家公園高質量發展青海篇章創造了良好的輿論條件和社會氛圍。

聚焦生態保護 講述“生態報國”故事

“中華斑羚現身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荒漠貓現身青海祁連山”“野生動物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覓食嬉戲”……我們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環境質量有力改善,多種珍稀野生動物頻頻同框。“祁連山下好風光”“大美風景,可愛生靈”。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西寧晚報等省內外各級媒體聚焦生態保護成效廣泛報道,讓社會各界看到了祁連山國家公園日臻向好的生態環境,使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與野生動物相伴:祁連山裡的新春堅守”“巍巍祁連山和它年輕的守護者”“管護員一年巡護裡程可繞地球33.5圈”……好故事用心講述,好聲音動情傳播。一年來,新華社、中新社、青海日報等媒體聚焦扎根基層、敬業奉獻、不畏艱險、堅持不懈的女子管護隊、青年管護隊、夫妻管護站等典型案例和先進事跡,生動講述“生態報國”的祁連山故事,展示國家公園建設者的奮斗狀態與良好風貌,讓更多群眾參與到國家公園建設中,生態文明理念潤物無聲、成風化人。

“國家公園裡的生命救助站”,建成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救護繁育站,成功救護34隻野生動物,放歸7隻。“祁連山國家公園組建首支無人機巡護隊”“司法審判 守護祁連山水好風光”……一篇篇精彩報道,一幀幀動人畫面,深入闡釋了祁連山國家公園打造生態保護高地的生動實踐。

聚焦生態文化 傳播國家公園理念

這一年,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文化創作迎來新春,生態紀錄片《黑頸鶴成長日記》獲廣電總局推優,自然文學簽約作家索南才讓獲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簽約攝影師獲國際大獎捷報頻傳……一條條有溫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有力提振了祁連山下各族干部群眾積極推進生態保護高地建設的精神力量,使祁連山國家公園成為我們的精神家園。一篇篇“沾泥土、接地氣、冒熱氣”的精彩報道,生動展現了祁連山國家公園“和諧、開放、共享”的獨特氣質。

這一年,自然教育體系不斷優化完善。精心舉辦第二屆自然教育課程設計大賽,成功開展“花兒與少年守護祁連山”夏令營,第一季“雲享雲自然”開播12節線上課程,觀看人數達到5.5萬人次,點贊達到209.4萬次。《祁連山的小可愛》主題雲隊課引起熱烈反響,觀看人數達到1650萬人次,互動人數高達5.6億人次……在全媒體平台的關注和宣傳中,社會公眾走進自然、了解自然、保護自然的平台和渠道逐步拓展。

這一年,我們聯合央視開展“新春走基層”主題報道和“祁連山科考”等特色報道,同央視、西海都市報合作開展“一起去看——守護祁連山的‘格桑花’”“靜看祁連山秀美風光”等慢直播260余期,受眾達5000萬人次。青海廣播電視台採編的《說不盡的祁連山—紅色篇》、門源縣融媒體中心編發的《全國首例!獲救雪豹“凌蟄”佩戴衛星項圈后放歸》等兩期報道獲得第32屆中國新聞獎。在青海省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的“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非凡十年(青海這十年)”主題採訪活動中,國內外40余家媒體走進祁連山國家公園採訪調研,形成專題報道106篇,點擊量達800多萬人次。

聚焦民生改善 探索綠色發展路徑

這一年,我們始終堅持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協調發展,持續深化“村兩委+”機制,引導當地農牧民參與國家公園建設,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新格局。系統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研究,建立完善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模型,科學核算青海片區生態產品價值。深入探索綠色發展路徑,從野生動物攝影、金色門源七月尋花、荒野探險、星空探秘等方面科學設計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線路10條。開展社區產業轉型發展專題調研,探索推進特許經營制度,以國家公園品牌助力綠色發展。這期間,廣大記者朋友們自覺肩負使命任務,走遍了祁連山國家公園的山山卯卯,見証了這裡的發展變遷,用文字描繪綠色實踐,以光影記錄永恆瞬間,讓人們感受到了綠色發展的堅定信心。

一個個來自祁連山的好消息和好故事傳向國內外,開放而自信的祁連山國家公園綻放出別樣的光彩。風好正是揚帆時,站在新的起點上,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將堅定不移推進三大高地建設,大力唱響綠色發展主旋律,生動鮮活講述祁連山好故事,傳播祁連山好聲音,在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建設征程中展現新作為,努力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邁進。(來源: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