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切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

本報記者 張 璁 王海林 吳 君 張雲河
2023年03月0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3月7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代表們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緊緊依靠全體代表,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切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整體功效得到充分彰顯,在實踐中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要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憲法,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制度體系,完善憲法相關法律制度和機制,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完善憲法及憲法相關法,加強合憲性審查工作、提高備案審查工作質量,推動憲法實施和宣傳教育……憲法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的統一意志和共同願望,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行法定職責,推動憲法全面貫徹實施。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火林代表表示,修改立法法,總結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的實踐經驗,有利於維護憲法權威,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李火林代表說,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我們將用活用好‘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等紅色法治資源,廣泛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推動憲法深入人心,走進人民群眾,推動憲法實施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去年12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通過關於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對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闡明有關條款的含義,明確解決有關問題的方式和路徑,及時妥善解決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香港工商總會會長李聖潑代表表示,不斷完善的法律規定,有助於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農民代表,更要帶頭維護憲法權威,大力學習宣傳憲法,把憲法精神傳播到田間地頭,讓基層群眾認識到國家的根本大法與自身息息相關,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法治思維。”天津市東麗區華明街道胡張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楊寶玲代表說。

  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適應新時代對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緊扣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部署,聚焦法治領域短板和弱項,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

  五年來的立法“成績單”令人矚目:2018年3月至2023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通過憲法修正案(2018年),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釋1件,廢止法律、法律解釋等20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52件,已提請審議、尚未通過的法律案和決定案19件……

  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時俠聯代表表示,五年來,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適應新時代對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領域立法數量多、節奏快、質量高,彰顯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大成就。“特別是全國人大代表廣泛深入參加立法調研等工作,立法質量和效率不斷提高,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時俠聯代表說,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了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檢察官法等法律,為依法能動履行檢察職能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撐。

  代表們認為,五年來推進高質量立法,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更為完備的法律保障。

  “報告圍繞大局,體現政治站位﹔順應人民期盼,飽含為民情懷,充分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如何深入落實到立法、監督等各個環節的。”江西財經大學校長、民進江西省委會副主委鄧輝代表表示,堅持立法為民,通過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形式,讓立法真正做到接地氣、貼民心。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加強經濟領域立法是為改革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的重要內容。”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威達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桐宇代表關注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經濟領域的立法工作蹄疾步穩,不斷適應改革發展需要,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障投資者和企業家權益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

  作為醫療衛生領域的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雷冬竹代表在履職中十分關注我國醫療保障領域法治建設,“相關立法進程順應了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回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於解決醫療保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我始終保持關注並將繼續積極為之建言。”

  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

  ◆更好發揮人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統籌運用法定監督方式,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

  人大監督是具有法定權威、代表人民的監督。做好規劃計劃、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產管理監督,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加強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加強司法普法工作監督,推進專題調研成果運用……代表們深刻感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把“依法”二字貫穿監督工作全過程,人大監督更有力度、更具權威。

  大連華銳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設計師孫元華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基層督促法律正確實施,切實保障了法律在基層落地生根,確保了基層正確理解法律、執行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赴遼寧開展消防法執法檢查時,孫元華代表曾參與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開展執法檢查工作,並邀請代表共同參與、共同見証,不僅僅是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也讓我們人大代表對法律的認識更加深刻、具體,進而為立法工作提供了真實而生動的反饋。”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到,在生態環保領域執法檢查中,近90萬人次參加問卷調查,1.78億人次參加答題。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技術部部長許慶民代表曾參與全國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許慶民代表說,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綜合運用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等多種監督方式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工作有力度、有溫度、有深度,體現著對法律的深刻理解和高水平應用,我國環境質量得到顯著改善,美麗中國建設邁出實質步伐。

  陝西省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宗科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統籌運用法定監督方式,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楊宗科代表認為,直面問題、動真碰硬,監督法定職權和職責是否得到履行、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是否得到追究,讓人大監督更有力度、更具權威。要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發揮好人大代表作用,推動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服務、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

  ◆全面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服務、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使發揮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

  報告指出,人大代表是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來自人民、扎根人民,既有“本職”工作,也有“履職”工作。代表立足崗位,不負重托,在本職工作中展現了人大代表的時代風採,以履職工作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光榮使命。

  “過去幾年裡,我參與了多次人大組織的調研、學習和集體活動,這些都大大提高了我作為人大代表的履職能力,使我逐漸認識到如何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與基層具體實踐相結合。”西藏隆子縣斗玉珞巴民族鄉鄉長扎西江村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切實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扎實提高代表履職能力,助力代表提出更優質、更行之有效的議案和建議,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優越性所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所在。

  從提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水平,到支持代表參與人大常委會工作,健全常委會聯系代表機制,到推動代表密切聯系人民群眾,代表們普遍認為,五年來,代表的履職意識更強了,代表的職責定位更准了,代表的作用發揮得更好了。

  “全國人大常委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回應人民關切。”2018年以來,雲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產博物館副館長郭進代表累計提出20余條建議,關注化石資源保護、雲南高原湖泊保護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對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件件有回音、有落實,郭進代表深有感觸:“2019年全國兩會上,我提出的建議得到了自然資源部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有關人員第一時間對建議進行答復,最終修改完善相關規章制度。”

  福建省福安市康厝畬族鄉金斗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鐘團玉代表說,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鐘團玉代表表示要在依法履職中密切聯系群眾,架起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聽民聲、匯民意、解民憂,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切實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

  ◆常委會自身建設得到全面加強,人大作為政治機關的根基更牢固,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責更鮮明,作為工作機關的運轉更高效,作為代表機關的作用更顯著,有力保証了人大制度建設的正確方向,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質量水平

  山東省青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魯明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樹立了標杆、作出了榜樣。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也要把牢人大“四個機關”的定位要求,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創新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莫小峰代表認為,這些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實踐要求,拓寬公民參與立法渠道,廣泛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確保在立法活動和立法工作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都能了解來自基層的情況。“這次立法法修改,以法律形式明確基層立法聯系點的地位和作用,這是對全國人大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傾聽基層聲音經驗做法的總結,也是地方人大立法工作實踐創新的重要成果。”莫小峰代表說。

  三峽旅游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德芹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徹落實到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作為連任的全國人大代表,楊德芹代表深刻感受到,要完善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機制,加強代表學習培訓,推動代表練好密切聯系群眾的“基本功”,既通“天線”、又接“地氣”,更好通過依法履職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為完善各類惠民利民政策提出更多來自一線的意見建議,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在身邊。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代表們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本報記者姜潔、劉軍國、馬原、徐馭堯、龔仕建、竇皓、靳博、劉新吾、葉傳增、劉雨瑞、王丹、肖家鑫、胡婧怡、申智林、劉曉宇參與採寫)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