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甘德在線

果洛甘德:經濟社會在務實重干中實現穩步發展

2023年03月08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在嚴峻挑戰中堅定信心,在務實重干中戰勝困難,在加快發展中解決問題,實現了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

堅持保護優先,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保護和修復持續推進,完成封山育林7萬畝、退化草地改良30萬畝、黑土灘、黑土坡治理1.5萬畝。有序開展林草有害生物監測防治工作,完成草原虫害防控20萬畝。生態管護舉措有力有效,河長制、林長制、草長制工作全面推進,累計巡河1200余人次。全縣黃河流域地表水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Ⅱ類)比例達到100%,空氣質量PM2.5平均濃度優於全省平均水平,優良天數比例達到100%。

強化統籌兼顧,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圍繞全省打造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機遇,著力發展生態有機畜牧業,成功創建全省綠色有機農產品輸出地輻射帶動縣。大力實施甘德牦牛“倍增計劃”,成功搭建智慧畜牧業追溯體系平台、活畜互聯網交易平台。持續推進“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牧戶”經營方式,年內建成標准化有機生態牧場4處、產業化牦奶牛養殖基地30處、飼草基地42處,完成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能力提升2個、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扶持省級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2家。

全面深化改革,發展活力有效激發。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省州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決策部署,新增減稅1669.25萬元。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點)實現全覆蓋,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非接觸式”辦稅率達94.8%。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一網通辦”和不見面審批全面落實,建設項目審批由191天減少到90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對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再次進行“瘦身”,全面梳理“兩清單”,17個部門和24個業務窗口梳理出職權事項841項。

兜牢民生底線,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支出完成11.3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4.6%。就業創業推進有力,開展農牧區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1074人次,城鎮新增就業101人,轉移就業1852人,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87.5%,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了3.15%以內。全年清欠農民工工資148.9萬元,農民工權益得到有效保障。教育事業優先發展,教育“雙減”工作落實有力,義務教育鞏固率96.13%。發放各類教育資助金2769萬元。健康甘德深入推進,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二級甲等綜合醫院評審,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年度基本醫療保險、城鄉養老參保工作超額完成。(來源:甘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