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大柴旦:“三點發力”助推中央一號文件宣講工作務實篤行

2023年03月05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兩會精神、州委十三屆五次全會及州兩會精神,大柴旦按照“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的原則,抽調干部深入基層一線,開展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活動,推動干部在基層補鈣提能,切實把黨的聲音傳播到千家萬戶,把惠民政策送到田間地頭。

砥礪奮進,圍繞中心“強起點”。強部署。立足區情實際,緊盯“講政策、穩增長、穩就業、促服務、促生產、促振興”等6項活動核心,明確工作任務,做到“組織、責任、督導、時間、人員”五落實。進一步細化柴旦鎮和行委人社局、社發局等10個部門(單位)宣講任務,幫助“兩村”群眾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建隊伍。充分發揮工委、鎮、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四個層面力量,成立由工行委主要負責同志牽頭,農辦各成員單位為成員的協調小組、工委組織宣傳統戰部牽頭負責的宣傳報道組、鎮黨委牽頭負責的督導組,積極對接村“兩委”及“兩村”網格化聯絡員,為干部下鄉活動取得實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確保活動有序有節有力推進。截至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組3個、宣講隊5個、宣講人員30余名。

強力推進,把握核心“聚焦點”。多形式。將宣講工作與各單位主要職責業務緊密結合,與當前農牧區工作緊密結合,與干部轉變作風緊密結合,與各類主題活動緊密結合,通過集中講座、入戶宣講、“雙語”解讀等形式,到田間地頭、農家炕頭與村民拉家常等交流宣傳,利用傳統集會等講解宣傳。截至目前,開展主題宣講活動20余次,集中入村宣講活動15次,入村廣播宣講20天。全覆蓋。利用廣播、電視、村級大喇叭、“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發布宣講內容,採取入戶宣講、張貼標語、懸挂橫幅、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扎實拓展“線上線下”宣講學習模式,加大宣傳力度,變“固定講台”為“流動課堂”,實現宣講工作全覆蓋。

攜手共進,順應民心“抓重點”。解民憂。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下鄉干部深入開展進村入戶調研、支農幫扶等活動了解農牧區新動態,掌握農牧民新需求,協調解決春耕備播生產,種子、有機肥、農膜等農資問題,幫助兩村開展撂荒地復耕復種、耕地“非糧化”“非農化”整治,確保糧食種植面積穩定。截至目前,發放農業技術資料3類,現場解決困難問題6件,謀劃項目落實改善類事項9件。辦實事。充分發揮宣講網格員的主觀能動作用,及時征求村(社區)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行動,協調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相關問題。密切關注三類群體,積極提供就業崗位,做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對邊緣易致貧人口摸排調查,制定一對一幫扶措施,保持扶貧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截至目前,為“兩村”提供就業崗位276個,涉及工種14個,達成就業意向20人,並針對上次宣收集的農牧民“放養駱駝遭受野狼捕食造成損失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來源:大柴旦工委組織宣傳統戰部)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