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河清水淨,三江源頭生態美

2023年03月04日12: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我們走在大路上——代表委員熱議中國式現代化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技術部部長許慶民——

河清水淨,三江源頭生態美

我是一名80后,畢業后一直從事土壤和農村環境的監測採樣、數據分析評價以及環境質量報告編制等工作。在跟土地打交道、跟數據較真的這些年,我深深地體會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做得咋樣,是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扇窗口。讓我自豪的是,生態環境監測已從環境保護的“耳目”“哨兵”,逐步發展成為環境管理的“基石”和“生命線”。

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性的區域之一。2022年,我參與編制完成《青海省典型行業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實施方案》《青海省區域土壤環境監測調查實施方案》兩個技術專項方案,順利通過國家技術審查並獲得中央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支持。

在常年的基層走訪調研中,我還看見:牧民拍到更多珍稀野生動物,都蘭湖國家濕地公園裡大批白天鵝遷徙而來,南川河周邊的綠植越來越茂盛……10年間,三江源區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提高11%、30%以上,青海湖水體面積增加約220平方公裡。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關系著我們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我將立足崗位,繼續做好基層走訪調研,提出有針對性、可行性的意見和建議,為環境保護事業發聲,為繪就三江源頭的美麗生態畫卷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報記者賈豐豐整理)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