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踏雪巡線除隱患 保障電網穩供電

2023年02月20日17:2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立春過后,受強冷空氣影響,青海部分地區普降大雪。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的治多縣也迎來了首場春雪,氣溫降至零下15攝氏度。

青海送變電運維人員對110千伏玉治I、II回輸電線路進行覆冰覆雪特巡。王振錄攝

青海送變電運維人員對110千伏玉治I、II回輸電線路進行覆冰覆雪特巡。王振錄攝

2月13日,晨曦微露,在海拔4200米的治多縣,依然是春寒料峭、寒風刺骨。青海送變電公司輸變電運檢分公司青年突擊隊隊員們即將開始新一天的線路特巡工作。

“今天我們的巡線任務是對110千伏玉治I、II回輸電線路進行覆冰覆雪特巡,沿線山大溝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別要對鐵塔、導線覆冰情況以及重要跨越點進行重點觀察。”青年突擊隊隊長甘瀅卯說。

經過1個多小時的艱難行駛,3個小組9名隊員們到達今天巡視的區域。甘瀅卯和許可元兩個人負責的區域是205號—218號杆塔,這一區段需要翻越海拔4800米高的哈秀山,行走在高海拔地區,他們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還要身背望遠鏡、照相機、紅外測溫儀、測風儀、工具包以及午飯和飲用水,每個人都負重10千克左右,高山、嚴寒、負重等困難都是他們必須要克服的。

在205號鐵塔下,甘瀅卯圍著塔基轉了一大圈,發現鐵塔接地引下線螺栓鬆動,引下線和鐵塔接觸面不夠,如不及時處理,將存在線路運維隱患。

隨即甘瀅卯從工具包裡拿出扳手,他搓了搓手,將鬆動的螺栓一點點地緊固到位,順利完成了今天巡視第一條隱患的處理。

在高海拔缺氧的環境下,他們不時喘著粗氣,跋涉在異常濕滑的雪地間。

在零下16攝氏度的環境下,許可元寧可自己受凍,也要把測溫儀揣在懷裡保暖,就是為保証測量數據的准確無誤。

他們一邊走一邊觀測,對每一檔導線進行測溫,生怕導線“帶病工作”,不放過每一個細節,不放過每一處可能出現的隱患。

4800米海拔的哈秀山區段幾乎無路可走,都是依靠隊員們一步一個腳印踩出來的路。5年的時間裡,他們已累計跋涉6000多千米。

在這雪域高原之上,他們經受高海拔、缺氧等多重考驗,勇於擔當、迎難而上,把青春夢想融入到線路運維征程中,用實際行動確保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鄒建華)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