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打造主电网隐患治理样板工程 保障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

2021年10月26日17: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站内Ⅱ母整体换新完成已经十天了,目前设备运行一切平稳,但依旧要持续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扛起保供职责,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10月25日,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站长吴嘉楠带领运维人员正在认真巡视十天前刚经历“康复手术”顺利供电的变电站设备。

10月15日,西宁变750千伏Ⅱ母顺利完成供电。据了解,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是西北电网东电西接、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担负着青藏联网工程、青新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和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外送的重要任务。

西宁变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已投运10年,因设计制造及工艺缺陷,运行期间先后发生4次设备故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自9月1日起,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先对西宁变750千伏两条母线及宁月Ⅰ、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隐患治理工作,将母线设备整体换新,并计划于2022年4月开展750千伏Ⅰ母及宁月Ⅱ线治理工作,从根本上消除设备隐患。

此项工程是青海电网近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隐患治理改造项目。面对停电范围广、改造设备多、电网风险高等挑战,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提前部署,精准筹划,提前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全面实地勘察,对施工作业工期、作业时间、停电范围、工作内容等进行细化分解,提前全方位做好工程筹备工作。

隐患治理期间,750千伏西宁变由双母线供电转为单母线供电,存在较大电网风险。为确保隐患治理期间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自8月下旬至工程结束,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所辖7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运维、输电检修人员对相关46回主电网线路及变电站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及特巡保电工作,并安排专人对重点线路进行蹲守。

9月1日,120余名作业人员进驻变电站,对总长508米的母线进行整体拆除换新,共拆卸108个旧母线单元、159个支撑绝缘子,安装91个新母线单元,更换1台断路器,需拆卸的旧母线单元单个重量2吨左右,新安装母线单元单个重量1吨以上,且部分母线单元与带电运行Ⅰ母之间只有10公分左右距离,工程面临工作难度大、电网风险高、安全压力重等难题和挑战。

为稳步、高效推进工程进度,吊装作业由3个吊装组同步推进,分别从母线两端及中间同时进行拆卸更换工作。吊装人员在每天结束工作后,提前实地考察次日的作业现场,认真分析线路及设备状况,科学分工,作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以实干促成长,以点到面提升整体队伍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

10月15日,现场120余名检修人员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历时45天高质量完成了此次隐患治理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消除了西宁变750千伏Ⅱ母及宁月Ⅰ线安全隐患。

此次工程的顺利竣工,提高了电网运行稳定性和设备健康水平,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今后开展隐患治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接下来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供保攻坚战、保障群众用电安全和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支撑。(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张璞、程碧雪)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