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活力新茫崖

茫崖市:春風行動送崗位 助力就業正當時

2023年02月20日17: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隨著節后務工人員陸續返崗和企業相繼開工,各地人力資源市場迎來“招工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自1月起,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據了解,此次行動將通過開展政策宣傳、組織入企服務、精准實施就業援助、線上線下開展招聘等方式,旨在讓招工更快捷、就業更方便,為用工企業和有就業意願的求職者送政策、送崗位、送溫暖、送服務。

今年,茫崖市人社系統將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不斷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持續優化人社公共服務。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就業政策落實,突出重點群體就業,著力提高勞動者技能,強化創業帶動就業,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努力讓城鎮務工人員有活干,讓大學生畢業有班上,讓中小微創業者有路子有著落。

“就業服務是下沉到一線的,我們通過問卷調查、電話隨訪、入企服務等,全面掌握茫崖市各類企業用工情況,截至目前,共有12家企業和個體包含83個工種813個崗位需要招聘員工,通過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效緩解了企業節后用工緊張的局面。”茫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燕芳說道。

為鼓勵企業新增就業崗位,激發企業活力,主動為企業招聘用工“減負”,積極落實助企紓困政策,針對企業新增就業崗位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就業,並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的,根據“先繳后補”的原則,按企業實際繳納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給予補貼,同時按企業每吸納一人10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獎勵。自2021年起,為青海油田公司和五礦鹽湖有限公司發放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社保補貼496.06萬元,發放吸納高校畢業生一次性獎勵15.7萬元。

一頭連著百姓福祉,一頭連著經濟發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近年來,茫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州關於“保就業穩就業”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積極發揮人社部門職能,多渠道開拓就業崗位和就業機會,助力企業返崗復工。通過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等活動,構建“12+N”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拓寬各類招聘渠道,積極與德令哈、格爾木、都蘭、烏蘭等地取得聯系,並委托其代為招聘,為企業出具推薦信,幫助企業前往省內外其他地區,與相關部門協作,引進企業所需各類人才。

下一步,茫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結合茫崖市開展的“助企暖企春風行動”,繼續通過開展線上線下各類招聘活動,持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以重點企業用工需求為主,積極促進各類群體實現就業,同時結合求職者意願有針對性地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以技能促就業,不斷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切實解決企業用工難招工難的問題,助力茫崖市經濟首季“開門紅”。(來源:茫崖市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