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青海海东:返岗送岗招聘忙

甘海琼
2023年02月0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晨光熹微,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站前广场人头攒动。2月3日一大早,海东市举行 “第一批有组织转移输出赴无锡返岗复工人员”欢送活动,集中组织输送136名务工人员赴江苏无锡“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

海东市赴无锡返岗复工人员有序返岗。杨晓平摄

“往年节后返岗复工火车票不好买,开车回去费时又费力……”而在几年前,这些问题成了赴外地务工人员的普遍困难。务工人员有困难就针对性解决!这次发挥作用的是东西部协作平台。

2017年,海东市与江苏省无锡市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两市对应区县也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从就业人口识别、信息发布、产业培育、就业培训、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探索,岗位输送、人才输送有了新路径。

“节后返岗复工的高峰期,务工人员车票不好买,我们积极和无锡方面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力求务工人员能顺利返岗。” 海东市就业局副局长韩庆明介绍,同时还和铁路部门及时沟通,确保务工人员有票,能走。

伴随着火车鸣笛声,136名海东籍务工人员乘坐的列车从海东市乐都区火车站出发,前往江苏省无锡市。

“我们还有陪同人员与136名务工人员一同前往无锡,考察参观当地工厂,寻找更多的工作机遇给海东的群众。”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孝安表示。

拥有30万富余劳动力的海东市,劳务输出成了该地农村地区的主要增收渠道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海东市共向青海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49.2万人次,向省外输出13.7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4.5亿元,人均劳务收入11077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成了当地实现转移农民、富裕农民和城乡统筹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劳务输出也成了海东市教育农民、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发展能力的重要方式。除了“化隆牛肉拉面”“撒拉艳姑”等传统劳务品牌,一批优质的劳务品牌随之脱颖而出。“我们的‘互助家政服务’‘青绣’等劳务品牌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劳务经济质量和效益。” 海东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杨晓平介绍。

招聘会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看着工友踏上返岗复工的旅途,另一边,“海东市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也在乐都区中心广场拉开大幕。

招聘会现场,有的求职者驻足展板前仔细查看招聘信息,有的在向企业摊位咨询相关事项、填写报名表……省内外6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电解工、业务员、化验分析员等441个就业岗位,拟招聘人数7666人,以满足不同层次求职者的就业需求。

“对我们农民工来说,这种线下的招聘方式最好了。”来自互助县的求职者看中了西宁市郊工厂的保安岗位,打算试试。

就业市场供需两旺的情况下,做好岗前培训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充分利用春节前后黄金期,扎实开展技能培训。” 韩庆明表示,2023年2.5万人次培训任务已分解下达38家职业、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今年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9场,希望能让更多的求职者找到满意的岗位。”

就业一头连着国计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让稳就业“春风行动”的春风吹遍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实现就业,都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