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進出口貿易突破6億元

劉法營
2023年02月19日09:2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記者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商務局獲悉,2022年,海西州有效化解各種不利影響,外貿保持增長勢頭,全州實現進出口總值6.1億元,同比增長89.1%,高於全省53.6個百分點,增速和總量均排在青海省前列,突顯外貿提質增效行動的重要成果。

  去年以來,海西州著力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大力開拓進出口市場,實現金屬鋰、焦炭、碳酸鈉的重點出口,培育出一批有業績、有基礎、有潛力的新興外貿企業,重點外貿企業在穩外貿中發揮了“主心骨”作用。碳酸鈉、焦炭、金屬鋰出口值合計佔比超85%,成為拉動海西出口的三大主要支柱。隨著全州出口結構更趨合理,工業品出口呈現出較強韌性,以鹽湖資源為生產原料的各類工業品出口額達4.1億元,同比增長550.7%。出口商品鎂鹽、耐火材料、枸杞等57種,種類更加豐富,支撐起較大貿易順差,扭轉了單一產品出口帶來的風險。

  針對部分外貿企業生產經營受到的影響,海西州做好“存量+增量”大文章,加強與州內重點外貿企業對接溝通,全力穩住出口貿易,為新增出口額提供保障。支持和幫助外貿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全力抓增量投入,推進格爾木市、德令哈市等重點地區外貿企業的培育,精心培育出浙青瀾裕、天津塘沽、守正枸杞3家外貿龍頭企業,支持以鹽湖化工為主的工業產品、枸杞為主的特色農產品等外貿支柱產業做大做強,切實增強了品牌產品在外貿行業中輻射作用和競爭能力。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