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活力四射韌勁足 海西揚帆再起航

2023年02月1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面對多重考驗,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乘勢而為,順利實現“開門紅”“雙過半”“全年穩”目標,人均GDP達到17萬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百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歷史性邁上千億元台階,創造了逆勢攀升、領跑全省的耀眼成績,柴達木盆地在新時代煥發新氣象。

青海華匯新能源有限公司繁忙的生產一線。韓瑋瑋攝

青海華匯新能源有限公司繁忙的生產一線。韓瑋瑋攝

2022年,海西州完成地區生產總值842.55億元,同比增長5.7%。多項經濟指標領跑全省,12項主要經濟指標有10項實現正增長、10項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4項位列全省第一、3項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800億元,達到842.55億元、增長5.7%、高於全省3.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6%、高於全省24.2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1.91億元、增長87%、高於全省86.9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1.16億元、增長27.9%、高於全省21.4個百分點﹔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73元、增長5.5%、高於全省1.3個百分點。

近年來,海西州充分發揮海西具有產業“四地”建設全要素、全產業的主陣地、主戰場作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肩負起經濟高質量發展、資源高效轉換的內在使命,借力綠色循環發展取得的新成效,依托率先在“三區三州”實現全域整體脫貧、成功創建國家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集聚的新實力﹔全力打造“青海一流、西部樣板、全國知名”的營商環境標杆地區,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在優化營商環境大道上闊步前行﹔“鏈長制”推進以來,強化招商引資、項目儲備,進一步推動產業“鏈長制”走深走實、提標提檔。

新征程新偉業,海西州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和州委十三屆五次全會部署,立足全省產業“四地”建設的主戰場、主要的工業經濟活躍地區,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柴達木這片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土地,將在新時代中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海西州委宣傳部 馬虹雲)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