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

海西税务丨击鼓催征再扬帆 如火如荼促发展

2022年09月26日11:5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大盘,海西税务部门积极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质量税费服务,积极落实系列惠企利民税费政策,全面优化升级信息系统、扩大宣传辅导、做好精细服务,为辖区内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惠民政策助发展

前期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恢复发展。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按照原定缓缴政策,今年8月起税费缓缴期限将陆续到期。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助企纾困解难,近日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制发公告,明确自今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期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期限届满后可继续延长4个月。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勘查、开发格尔木市东台吉乃尔湖锂硼钾矿(不含开采)、生产、加工碳酸锂、经营本企业自营产品及技术的进出口等系列业务,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实施以来,公司总计延缓税费106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怀亮感慨道:“感谢缓缴政策的实施,公告一发布税务人员就对公司进行了政策宣传辅导,公司将缓缴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及设备的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碳酸锂品质,也为即将上新硼酸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减轻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为扩产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靶向服务更精准

为推动缓缴税费政策直达快享,让海西税务“四精”的靶向服务理念落地生根。海西税务部门多轮驱动、精准施策,通过发送温馨提示、点对点辅导宣传,确保辖区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一是开展内部培训,尤其是对接纳税人缴费人的一线税务干部,通过晨会、夕课、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掌握,确保政策解答快又准、宣传辅导见实效;二是加强各部门分工协作,通过精准分类、送策送暖,及时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审核效率,确保政策落实有力;三是要求各地按日跟踪落实情况,及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研究整改,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自9月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期限再延长4个月的政策推行以来,海西各地税务机关对照前期已办理缓税的1668户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9月份海西各地已享受延缓政策108户。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是德令哈市税务局辖区内一户制造业中型企业,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的税收红利推行以来,在德令哈市税务局的对接辅导下,及时享受到了这一红利,涉及金额35万余元。缓缴政策二次延期后,德令哈市税务局实地走访青海西部镁业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缓缴税费政策落实以来,为企业的资金周转减轻了压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笔费用将用于职工工资、原材料购入等方面,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夯实基础保民生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的及时出台,充分体现了减税降费的提质升级、精准施策,旨在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不确定性,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夯实制造业基础,对保民生稳就业意义重大。

海西金海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都兰分公司,其经营范围主要为混凝土、石灰生产及销售,受疫情影响,公司自8月份开始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加之受人员工资、原材料待付款等因素影响,资金缺口较大,对于即将到期的税款,企业有心无力。自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以来,都兰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精准辅导,引导公司及时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并就新政策进行了再宣传再辅导,帮助企业共计享受缓缴税款金额35万余元,及时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增添了动力。

后续,海西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政策一对一推送辅导、点对点提醒,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海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