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夏吾卓瑪代表:扎根一線 服務百姓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3年02月13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吾卓瑪代表——

扎根一線 服務百姓(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忙完一天的工作,夏吾卓瑪換下工服,顧不上休息,一頭扎進書房,又翻開了准備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的建議。“今天又和群眾聊了聊,還得繼續補充完善。”

  夏吾卓瑪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自來水公司的一名職工。2018年,她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今年1月連任。從抄表員、收費員到材料保管員、水質檢測員,20多年來,公司內部的崗位,她干了個遍。豐富的一線工作經歷,使她更了解百姓需求。

  黃南藏族自治州大部分地區處於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區域,野生動物傷害家畜的情況時有發生,夏吾卓瑪深入調研后,提出“支持藏羊、牦牛保險額度提高,幫助農牧民收入穩定增加”的建議。

  履職盡責,離不開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2021年底,夏吾卓瑪到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調研,看到黃河兩岸溝壑縱橫、峭壁聳立,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全縣水土流失嚴重。她反復與尖扎縣有關部門溝通,仔細聽取專家和群眾的意見,提交了“開展黃河沿岸尖扎段生態保護修復”的建議,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

  去年全國兩會,夏吾卓瑪受邀走上“代表通道”,接受採訪前,為核實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禁牧封育、植樹造林等具體情況,她獨自一人驅車200多公裡到村民家中詳細了解,“問清楚后心裡才踏實”。

  過去5年,夏吾卓瑪累計參與各級人大及省州(市)縣組織的調研、執法檢查等54次,共提出55項建議,其中3項被全國人大列為重點督辦建議。

  “黃河發源於青海,干支流流經青海35個縣(市、區)。這些地方存在鄉村振興建設支持不足等問題,建議進一步加大投資,補短板、謀振興、促發展。”夏吾卓瑪說,“今年兩會我要繼續為百姓鼓與呼,讓百姓的日子過得滋潤甘甜。”

  記者手記

  時刻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

  生態保護、文化傳承、民生福祉……這些年,夏吾卓瑪提出的55項建議,涉及方方面面。她說,百姓的需求,讓她擦亮了發現問題的眼睛,增添了解決問題的決心和信心。

  了解百姓需求,離不開腳力的磨煉、眼力的考驗,更離不開一顆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赤誠之心。時刻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走群眾路線,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才能取信於民、贏得民心。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