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两会·青海好声音

夏吾卓玛代表:不断付出才能不负重托

刘沛然
2022年03月06日12: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通道”采访中,夏吾卓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2022年2月27日,是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前的最后一个周日。为核实今年准备向大会提出的建议中某一具体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市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只身往返二百多公里,专程来到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与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对建议里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核实。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但对许多情况的了解也有限,要想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就必须多跑多听多看,加强调研、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和家乡父老的信任,不辜重托!”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是夏吾卓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当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好几年了,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在履职工作中,努力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

3月5日上午,夏吾卓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活动中,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讲述青海故事、青海变化。“我从小在藏语环境中长大,说普通话的机会很少。但人大代表要通过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履行代表职责,‘说话’是履职的一个重要手段。为了练好普通话,提高履职能力,我花费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

“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我是人大代表,如果因为这些问题把代表工作耽误了,我对不起家乡父老啊!”

夏吾卓玛。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夏吾卓玛准备了5个建议,“都是去年调研过程中形成的。”夏吾卓玛说,“比如去年,我在尖扎县调研发现,当地水土流失严重。如不及时治理,那么,黄河流域尖扎县城段、昂拉段防洪和沟道水生态的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这可能对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造成影响。”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同时查阅资料、听取专家和周围群众的意见,夏吾卓玛脑海中最终形成了一个成型的想法,“准备今年向大会提交一个‘关于请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对黄河流域尖扎段岸线的生态综合治理给予支持帮助’的建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谈起乡村振兴,夏吾卓玛赞叹不已:“我的老家黄南州吾屯村是传统的唐卡之乡,过去是‘抱着金饭碗要饭吃’。在党和政府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在天津对口援青的帮助下,村里办起唐卡培训班,培训学成的农牧民很快就能脱贫致富。现在全村都富起来了。”曾经的破旧山村不复存在,摆脱贫困的吾屯村每到晚上灯火通明,村民们身着自己置办的漂亮衣服,聚集到新建成的广场上跳锅庄舞,脸上溢满笑容。“现如今生活真的比蜜甜!”

当代表这几年,夏吾卓玛每年都会向大会提交五六个建议,内容主要是围绕青海省州县生态环保和民生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工作给予支持。“在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请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河南县黄河生态建设项目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建议。这让我很受鼓舞,很有成就感。”夏吾卓玛说着,笑意更盛。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