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3春季開學|久違的開學 “神獸歸籠”

況玉
2023年02月08日13: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早點出門,不要遲到了。”

“零食記得跟小朋友們分享。”

“課堂上認真聽講,不要開小差。”

……

近日,西寧市各中小學陸續發布開學通知,2月8日,全市初三、高三年級學生到校上課,2月13日,中小學其他年級學生報到、上課。結束了熱鬧的寒假,新學期如約而至。

家長“解放”了

“不錯,畫得真棒。”見到董曉穎時,她帶著女兒小葡萄正在上繪畫班。

小葡萄(右一)正在上繪畫課。受訪者供圖

小葡萄(右一)正在上繪畫課。受訪者供圖

漫長的假期中,為了在教育上不缺位、最大程度培養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及興趣愛好,董曉穎帶著孩子參加了早教、繪畫等課外教育活動,收獲滿滿卻也十分吃力。

“開學就是中班的小朋友了,去上幼兒園,能夠學到新東西,交到新朋友,做一些她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能‘解放’了。”家長董曉穎說。

幼兒園小朋友的家長已是如此,孩子年級越高,意味著家長責任越大。正在讀四年級的趙晨羲,從上課的時間到需要完成的作業,都需要家長操心。“平時在家裡上網課,我們家長要隨時監督、輔導,開學之后,我們肯定會輕鬆很多。”家長王欣說。

網課有利也有弊

“終於要開學了,我想趕緊把孩子送到學校,把上網課期間落下的學習抓緊補上來。”對於四年級的張凱博來說,長期的網課並不是最優選擇,“網課課堂時間短,課堂互動少,作為家長,我還是不喜歡這種授課方式。”家長張莉告訴我們。

張凱博居家上網課。受訪者供圖

張凱博居家上網課。受訪者供圖

居家學習最主要是靠孩子自覺,正在讀初三的王承熙讓父親感到欣慰。“孩子在居家期間懂得克服游戲的誘惑,學會了自律,能夠自覺完成學習任務。”家長王正海笑著說道,“孩子今年就要中考了,這種學習狀態也算是能讓我寬寬心。”

有擔心也有期盼

“開啟了人生第一課,她會跟小朋友們好好相處吧。”

“這麼久沒去學校了,不知道孩子的玩心能不能收回來。”

“這次開學,對孩子和我都是新開始,孩子很久沒有走進校園了,也已經習慣了網課模式,很擔心他會不適應。”

沒有父母永遠隻關心成績,他們更在意孩子們快不快樂,是否吃飽穿暖。又到一年開學季,不管他們即將邁入人生哪個階段,對父母而言,永遠都有道不完的叮嚀和囑托。

“新學期我希望我能和孩子共同努力,幫助孩子克服缺點,中考能取得好成績。”

“新學期我希望孩子能快速融入到學校生活中,也希望他能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新學期我希望能夠多陪伴孩子,跟孩子共同學習,也希望新學期孩子能改掉不認真、不專注的學習習慣,讓成績能有所提升。”

帶著父母的殷殷囑托和新的期盼,孩子們背起書包,走進校園。

“媽媽給我准備了新的書包和文具,很期待和老師同學們的相見。”張凱博笑著說。

今年的開學特殊而又普通,是脫離校園生活近一年的重逢,也是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又一個新起點。臨近開學,作為家長應該在心理上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准備呢?青海湟川中學信息實驗與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羅揚提出建議:家長和孩子應加強溝通、支持有度,關注情緒、及時疏導,同時,應調整心態、積極導向,家校合作、共筑成長。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