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把巡視利劍磨得更光更亮

——2022年青海省委巡視工作綜述

王睿 閆自斌
2023年02月08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022年,青海省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如期完成十三屆省委全覆蓋任務,組織啟動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推動全省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准確把握黨中央部署要求,統籌推進全省巡視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階

  青海省委高度重視巡視工作,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納入省委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及時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常委會會議6次、書記專題會議2次專題學習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決策部署、聽取巡視情況匯報、審議巡視工作有關文件,對巡視發現的重大問題和重要問題線索提出具體處置要求。特別是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閉幕后一個月內,省委常委會會議先后3次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聽取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整改情況、第九輪巡視綜合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把握新時代巡視工作規律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十四屆省委巡視工作規劃(2022-2027年)》和《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若干措施》,召開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對全省巡視巡察工作作出整體部署。省委書記帶頭落實“四個親自”要求,8次就巡視巡察工作作出專門批示,逐一審閱每個被巡視地區單位的巡視報告和領導班子“政治畫像”報告。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把總結過去五年省委巡視工作與科學謀劃十四屆省委巡視全覆蓋結合起來,立足高質量發展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具體措施,精心組織開展巡視工作,及時聽取情況匯報,對發現的問題集體會商研判,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及時向省委報告。

  堅持守正創新,高質量完成十四屆省委首輪巡視任務

  青海省委把十四屆省委首輪巡視作為推動新時代全省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標杆,優先安排對地方的巡視,創新方式方法,打好“組合拳”,著力提高監督精准性有效性,首輪巡視共發現問題477個、問題線索24件。一是立足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進一步探索深化“州縣同步巡視、一體研判”的巡視模式,集中安排4個巡視組,對果洛州及所屬6個縣開展了常規巡視,對被巡視地區黨委領導班子和“一把手”開展“政治畫像”,為省委掌握了解果洛地區整體情況提供參考。二是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創新開展“常規+專項+提級”巡視方式,在開展常規巡視的同時,同步對其中的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巡視,探索開展對果洛州紀委監委機關和州委組織部提級巡視。三是有效推進巡視與紀檢監察、審計監督貫通協同,針對巡視中發現的重點問題線索,協調召開省紀委監委、省審計廳和省委巡視組三方會商會,集中分析研判,為推進紀檢監察、巡視和審計“三類監督”貫通協同高效進行了實踐探索。四是加大邊巡邊改力度,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及時解決財務管理不規范、組織生活不嚴肅、相關制度不健全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等方面問題243個,收繳清退違規資金1166萬元,兌現扶貧產業分紅資金1570萬元,巡視組收到群眾感謝信和錦旗各1件。

  健全機制壓實責任,推動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落地見效

  青海省委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深化政治巡視的重要舉措,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印發青海省貫徹措施,在十四屆省委巡視工作規劃中作出整體部署。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建立完善省委常委會會議定期聽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綜合情況匯報,省級領導根據分工審閱巡視整改方案和整改進展情況報告、參加巡視反饋等相關制度,為深入推進巡視整改提供了組織保証。二是壓實整改責任。堅持集中反饋與“一對一”反饋相結合,在全省涉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和十四屆省委首輪巡視中,專門召開集中反饋視頻會議,通報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組織各巡視組“一對一”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推動整改責任落實落細。嚴格落實巡視整改情況定期報告制度,督促按照規定在黨內通報、向社會公開整改情況,自覺接受黨員干部和群眾監督。三是做實日常監督。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通過綜合運用聽取匯報、列席民主生活會、實地檢查、審核整改進展情況報告、對集中整改期間“一把手”有變動的下發整改提醒函等方式,推動被巡視黨組織強化責任擔當、持續抓好整改落實。探索建立整改評估機制,由省紀委監委牽頭對十三屆省委第十、十一輪常規巡視和涉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的11家被巡視黨組織進行抽查評估,評估情況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了通報。四是強化成果運用。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通報巡視情況,向省直有關部門移交發現的重要問題和專項報告。特別是針對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巡視中的突出問題,向省政府分管領導和省鄉村振興局、省農業農村廳等有關部門進行了“面對面”通報,省政府專門召開全省巡視整改動員部署會,安排部署巡視整改工作,督促各地區主動對照查擺問題,舉一反三推進整改。年內,共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通報巡視情況12次,向有關部門移交專題報告、工作建議等13份﹔涉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移交的13件問題線索,立案8件,立案率60%,形成有力震懾。

  健全完善上下聯動機制,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系統優勢

  青海省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上下聯動,著力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巡視巡察監督體系。一是堅持一體謀劃。建立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機制,加強統籌謀劃和工作部署,推動黨中央關於巡視巡察工作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巡視巡察辦主任聯動會議,定期研究謀劃階段性工作和重點任務,做到巡視巡察工作上下協調一致、同向發力。二是加強指導督導。針對市(州)領導班子換屆后人員變動大的實際,組成4個專門的指導督導組,集中對海西、海北、果洛、玉樹4個州巡察工作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現場指導督導。加強對省直部門、省管企業及高校內部巡察工作的分類指導。2022年,市(州)縣兩級巡察機構對566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鄉鎮進行巡察,發現問題6500個,移交線索144件﹔開展內部巡察的省直單位、省管企業及高校對20家單位開展巡察,發現問題316個。三是積極探索試點。認真學習借鑒全國“市級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試點”成果,在海南州開展“統籌市縣兩級力量開展巡察”試點工作,深入推進市(州)提級巡察、縣級交叉巡察、市(州)縣聯動巡察,督促建立上級巡察機構派員列席縣級黨委和巡察機構有關會議、市(州)縣巡察辦聯動會議等機制,推動巡察工作規范發展。

  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省委巡視機構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深刻領悟黨的自我革命的內涵和本質要求,准確把握黨中央對巡視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更好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巡視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